香格里拉市: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促进稳定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9 14:52: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4月26日,在三坝乡安南村召开的香格里拉市“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暨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提出,抓住产业扶贫重点,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加快工作推进力度,为促进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大事要事,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为解决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村持续发展、如期实现全面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扶贫的氛围越来越好、资金支撑力度越来越大、产业扶贫路子越走越宽、扶持实体抓产业的效果越来越显现、产业扶贫的模式越来越广。但仍存在产业企业数量少、产业市场链条短、聚焦精准扶贫不够、工作力度不大等问题。各乡镇部门要善于总结,直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理清思路、选准产业、培育龙头、打造示范园、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要坚持“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目标,大力发展大规模的种植养殖业。要突出特色优势,抢抓品牌市场。学会运用“香格里拉品牌”“香格里拉原产地商标”等潜在优势,从规范化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品牌,抢占市场等方面解决产品销路问题。要巧用活用政策,培育经济实体。找准切入点,培育一批真正有带动能力的种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实体,力争达到“建一个龙头、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的。要抓好连片推进,打造产业园(点)。充分挖掘自身“沉睡资源”,把所有产业力量动员起来,让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既保证当年增收,又可以保证长远致富。要坚持党建引领,培育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用好用活集体经济滚动发展资金,使效益最大化。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担当,压实压紧责任,推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紧抓牢“三区三州”大环境,抓好“项目”关键点,早谋划、早储备、早包装,争取最大的政策倾斜力度和更多的资金投入,并跟踪推进,确保落地见效。要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思路,坚决落实“责任制+清单制”,挂图作战,典型引路,打造推广范例。要宣传、推广一些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产业扶贫范例,组织产业扶贫现场观摩,让基层干部群众一看就有信心、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点就通,发挥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

会议通报了全市落实《香格里拉2018年“决战深度贫困 决战全面摘帽工作方案”》的督查情况;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抓产业扶贫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排名末位的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印发了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21个牵头部门5月份工作任务清单。

当日,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安南村养殖业合作化项目、“百企帮百村”挂联帮扶藏龙集团当归基地、安南村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及内务建设、易地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