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建立异地离退休党员服务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09:19: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近年来,针对异地养老离退休老党员长期户在德钦、人在外地,服务难跟进、管理难到位、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德钦县积极探索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服务机制,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建立首个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活动室。采取“三到位”措施,使离退休老党员“退休不退学”,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余热,真正把离退休党员群体凝聚起来、管理起来、组织起来,推进离退休党员活动异地生辉。

联系交流到位。为防止离退休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脱节,在充分征求老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德钦县以便于活动、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为目标,建立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服务机制,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建立首个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活动室,老党员按月参加集中学习讨论、组织活动,明确专人定期进行联系,加强和改进对异地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促进支部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有家”,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重视。

载体搭建到位。升平镇敦和社区、阿墩子社区党总支分别选出站长、联络员,通过邮寄学习资料“伴学”,建立微信群“指尖学”,派出指导员“现场学”等方式督促异地离退休党员学习,着力营造“党总支书记领学,离退休党员跟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建立“党课菜单”,按月推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支部等各类先进典型的学习资料,供离退休老党员异地观看学习,做到“缺席不缺课,离地不离党”。

职责建立到位。通过口头承诺、党总支书记与离退休党员表态等方式,明确双方职责,党总支承诺履行好教育管理义务,不定期邮寄“家书”,将支部学习计划连同“三务”公开、党群议事等重大事项一起,以书信形式寄送给异地离退休党员。离退休党员通过回信允诺、微信群视频示诺等方式,跟进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及思想动态,并将履诺情况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力促“承诺必有音,践诺必有行”。

据统计,截至目前,德钦县有1851名离退休老干部,由于海拔高、气候恶劣、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等原因,有900多人长期在县外居住养老,占全县离退休人员总数的49%。异地离退休党员服务中心的运行,丰富了德钦县异地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文化生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老党员此里取扎说:“近几年,由于身居县外、身体状况不佳等原因,不能时常回到所属支部参加党组织活动,仅限于从社区的微信和短信中略知一二,党员义务履行不到位。离退休老党员异地活动室让我们有了活动阵地,我将在充分享受党员权利的同时,不折不扣的履行党员义务。”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