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周海鸥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4:14

——迪庆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纪实

● 周海鸥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辉煌成绩,展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促发展 铺就民族团结“进步路”


40年来,州委、州政府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深入实施《云南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云南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迪庆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迪庆州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迪庆州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等,加大投入力度,努力补齐发展“短板”,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贫困问题,坚决打赢“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2013年至2017年,向上级争取民族专项资金1.6亿元,用于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培育特色经济、促进民族教育、繁荣民族文化。州、县(市)财政部门按照《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施细则,从2010年起每年按少数民族总人口数人均2元的标准,安排少数民族机动金预算,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费。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产业加快培育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全州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7亿元,完成35个村出列,3.45万人脱贫,9636户35389人易地搬迁,全州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11.58万人减少到2017年末的5.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36.2%降到目前的17.5%,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9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53元,同比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6元,同比增长9.3%。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连接州内外;各类现代化电器走进千家万户;设施先进的校园里,莘莘学子不分民族互帮互学;一栋栋具有民族风格的房屋温暖了万千群众……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壮美画卷正在迪庆大地徐徐展开。


强民生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歌


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基公村民小组,一排排藏家楼房宽敞精美,雕花门窗五彩斑斓、立柱粗壮、墙体洁白,炉膛上炖煮的大锅发出咕嘟咕嘟的声响,让人感受到家的温馨。

“我们藏民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了盖一套房子。我家盖了很多年,现在终于盖好了,放心了。”一位藏族阿吾说,“过去,村民主要靠传统种养殖为生,经济条件不好。近年来,有关部门帮扶修通了进村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公共活动场所,实施安居工程帮助村民新建改造房屋,村民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房子。一项项惠农政策、医保政策、养老政策得到落实,现在藏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尽。”   

改革开放40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先后实施了“藏区高原农牧民学生救助工程”“农牧民定居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特困农民、城镇困难家庭和困难僧侣最低生活保障工程”“农村民居抗震安居工程”和边疆解“五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认真办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全州民生事业大幅改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开展以集中办学为主的教育综合改革,全州各级各类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云南省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政策,每年补助精准扶贫户大中专生5000元,高原农牧民高中学生3000元,实现了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的目标,截至2017年末,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116所,在校学生达61070人,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新建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地405个。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卫生惠民政策,不断加强医疗卫生覆盖体系建设,2017年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5个,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体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制度一体化和普惠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到2017年底,全州参保人员达到95%以上。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全州各族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奏响“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凯歌。这一切,正是迪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高度重视各民族交流,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丰硕成果。

抓创建 浇灌民族团结“常青树”


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紧密结合迪庆实际,深入实施“四州”战略,推进各民族共有共享的“四个家园”建设,深化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和“迪庆儿女加油干、携手奋进奔小康”活动,“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统领的民族工作长足发展,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不断探索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

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扎实推进藏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迪庆州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新途径,在全国率先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开展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活动;举办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节,并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月、民族团结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都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的目标;启动了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州建设3年行动计划;颁布实施了《关于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意见》。

2010年7月颁布实施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规定,每年9月为民族团结进步月,每年9月12日为民族团结日。2000年以来,迪庆州先后开展了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共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34个、模范村100个、模范户200户、先进个人362名,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感染群众、引导群众,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氛围。

2013年以来,迪庆按照“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落实规划为平台,以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的思路,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率先发展、全面小康”“精准脱贫、跨越发展”“突出特色、融合发展”三种类型开展示范创建,实施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2013年-2015年“31211”和2016年-2018年“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创建了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特色乡镇)、21个民族特色村寨、44个民族团结示范村、3个民族团结示范社区、1个和谐寺院和1000户示范户,为迪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积累了宝贵经验。2017年,2个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村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6年以来,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以强基固本为目标的“堡垒村”建设,以和谐稳定为目标的“平安村”建设,以脱贫增收为目标的“小康村”建设,以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为目标的“法律知识七进”,以凝聚人心为目标的迪庆精神宣讲行动。“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的有效开展,坚定了全州各族儿女“心向北京、永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民族团结的40年,是民族发展、民族繁荣的40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引领全州各族人民争做藏区发展的建设者、促进和谐的参与者、祖国统一的捍卫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激励全州各族人民为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藏区昂首奋进。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