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湿地开启“看海模式” 干部群众合力抗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4:1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受高原坝区降雨影响,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蓄水量持续走高。由于纳帕海区域的特殊地貌和自然渗漏排水状态,进入8月中旬至9月上旬,持续强降水引发的雨水集中注入远远超出了落水洞排水量,纳帕海湿地在较短时间内开启了“看海模式”,环湖沿线村民小组也遭遇到近年来最为严重的水灾。

据了解,自8月中旬陆续接到村级、建塘镇等灾情报告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组织林业、水务、民政、环保、环综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纳帕海环湖沿线查看灾情,并在第一时间组建市镇救灾工作组,以建塘镇及村组干部为主要力量,持续开展灾情统计、防灾减灾工作。

截至9月上旬,在市镇救灾工作组的统一安排下,纳帕海区域灾情登录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并层层上报,申请落实20吨救灾救济粮食并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按照《建塘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清理环湖路沿线垃圾、死亡牲畜和淤泥129吨,清理纳帕海漂浮物15吨。持续救灾过程中,基层干部群众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沿湖周边群众在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带动下,与湖水蔓延速度赛跑,在青稞等农作物即将成熟之际,抢收庄稼、抢收各类物资。在水灾严重导致学生无法正常上下学时,解放村积极联系安排校车分段接送学生,老师家长背孩子上学。

灾情仍在持续加重。到9月9日,纳帕海湿地积水已刷新近年以来的最高水位,淹没环湖公路多处路段,造成车辆人员无法通行。环湖下方牧房、田地、马道、各旅游经营地点均被水淹没。环湖路上方的民房正在受到湖水蔓延的威胁,位于地势较矮的纳帕村民小组部分民房已被浸泡,多处景观围墙已处于倒塌状态。

9月9日当天,香格里拉市委领导再次率林业、水务、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乘小船沿湖查看灾情,并跋山涉水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纳帕村民小组安抚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叮嘱村民在湖水退去之前,在村组党员干部的组织下互相帮助,将牲畜放养到后山,把人员安置在安全地带,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