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起舞 幸福康巴——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5:15

■央金拉姆

雪山欢唱、江河奔腾,迪庆大地欢歌笑语;祥云朵朵、格桑芳菲,康巴儿女欢聚一堂。

当时间定格在9月13日,康巴儿女翘首以盼的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在迪庆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昌都、玉树、甘孜、阿坝、果洛等兄弟州市的嘉宾和演员们以及作为东道主的迪庆各族儿女携手相约香格里拉,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叙康巴美好生活。

盛装迎佳节。早晨8时许,八方宾朋和各族群众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扶老携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赶赴体育中心,共度佳节。

高悬在体育中心四周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振奋民族精神 促进民族团结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文化交流 提升文化自信 弘扬康巴文化”“热烈庆祝第十届康巴艺术节”等宣传横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醒目,传递着康巴儿女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深情和对雪域高原的美好祝愿。

9时30分,开幕式活动在震天的礼炮声中拉开帷幕。武警官兵护卫着国旗健步走来,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场的目光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自豪、感动、幸福、团结之情油然而生,跨越和发展之志在内心激荡。

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作为开幕式活动的重头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舞台以梅里十三峰为背景,祥云在雪山间流动,还有翠绿的草甸,祈愿的白塔和玛尼堆,错落有致的帐篷、藏房,清澈的河流湖泊等鲜明的迪庆元素把舞台装点得美丽祥和,四周火红的灯笼、华丽的民族服饰、色彩斑斓的方队把体育场装扮得格外热闹、喜庆。

当浑厚的法号声响起,移动的雪山间升起袅袅桑烟,背水的康巴姑娘缓缓走过山间……开场舞《煨桑》表达了雪域儿女为康巴艺术节祈福,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的美好愿景。

此时,马术表演方队早已按捺不住热情,康巴汉子们骑着骏马,手捧哈达驰骋而来,赢得观众阵阵呐喊。

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由序《圣洁的哈达》,第一篇章《和谐家园》、第二篇章《地平线》、第三篇章《多彩康巴》,尾声《永远的香格里拉》组成。《鼓舞》《迎宾送吉祥》《欢庆盛世》《腾飞的康巴》《盛开的香格里拉》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相继亮相,激情昂扬的舞蹈,悦耳动听的歌声,观众喝彩声不断,体育中心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为到现场观看开幕式活动,75岁的藏族奶奶扎史拉姆专程从德钦县霞若乡赶来。观看了精彩的表演后,她满怀深情地说:“康巴艺术节是康巴儿女团结和谐的节日,是全州人民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如今,我们过上了如此幸福的生活,要感恩党,同时要倍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整场文艺表演中,兄弟州市的演员在第三篇章《多彩康巴》中的表演,让我们大饱眼福。”台下观众扎西农布说。第三篇章中,昌都热巴、玉树锅庄、甘孜踢踏、迪庆锅庄等精彩纷呈的舞蹈,尽显多姿多彩的康巴风貌,充分展示出康巴儿女满怀豪情,走向更加辉煌明天的豪情壮志。

“来香格里拉旅游,正赶上康巴艺术节在此举行,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到现场观看气势恢宏的藏族歌舞表演,是我来香格里拉最大的收获,藏民族能歌善舞,历史文化悠久,地方特色浓郁,感觉很震撼。”来自江西的王志勇道出了在场观看演出的许多游客的心声。

“时隔8年,我再次来到香格里拉参加康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心情很激动,今天我们在领略其他康区藏文化的同时,还可以把玉树的歌舞文化展示出来,觉得非常自豪。”来自玉树州歌舞团的演员索昂久美说。

整场演出令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康巴儿女一家亲,携手奋进奔小康。演出在上千名演员共同演绎的《携手新时代》中谢幕。

党恩莫忘永铭记,雪域高原舞翩跹。今天,康巴儿女用高亢的歌声、奔放的舞步,为第十届康巴艺术节致以最高的礼赞。

共享艺术盛宴,共谋和谐发展。康巴儿女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凝心聚力,携手前行,共同谱写康巴藏区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