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美”创建 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2:48

●王靖萍


9月8日一大早,德钦县拖顶乡洛沙村玖拉村民小组村民鲁追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在家吃过早饭后他便拿着扫把出门了。走在今年新建的通组硬化路上,鲁追心情舒畅,沿路遇到同样手持扫把或锄头、铲子的村民,一路聊着天便到了村口的集合点。这天是玖拉村民小组大扫除的日子,大家聚到村口边聊天边开始打扫起通组路来,拿锄头铲子的在前面清理沙石,拿扫把的在后面清扫路面,拿撮箕的跟在最后铲走垃圾……大家分工明确,一会儿功夫,通组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洛沙村各村民小组也像玖拉村民小组一样,每周抽出一天时间组织村民打扫卫生,对此,鲁追赞许不已:“现在村里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我们也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每周自发打扫一次村内户外卫生,经常性做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在这样干净卫生的环境下生活,我们的身心变得愉悦了,干活的劲头也更足了。”

为“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点赞的还有罗沙村民次里扎史,他说:“农村嘛,就是屋头黑黢黢,出门灰扑扑,猪圈臭哄哄,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如今‘四美’创建,让我们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8月30日召开的全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州上下深入开展“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有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当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德钦县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拖顶乡洛沙村选定为全县“四美”创建示范点,积极推进“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

“洛沙村四面青山环绕,美丽的珠巴洛河流经13个村民小组,但是长期以来,村内普遍存在乱搭乱建、废旧物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户内户外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因此,把示范点选在洛沙村,希望通过‘四美’创建活动,促进该村人居环境得到本质上的改观。”负责洛沙村“四美”创建工作的德钦县委副书记马彦龙说。

由于洛沙村民的经济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养牛养羊,当地农户养牛羊的较多,因此,村内随处可见牛羊粪便,加之村民习惯于将家中杂物、柴火等堆放在房前屋后或道路边上,村内环境杂乱不堪。此前,村内公共环境卫生大多在党员固定活动日才进行打扫,清扫频率低不说,仅靠167名党员打扫难以达到效果、治标不治本。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洛沙村“三委”和驻村干部认识到问题所在,并以全州“四美”创建为契机,改变以往的做法,将村内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看法,引导广大村民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四美”创建工作中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经过实践、创新、再实践的摸索之后,我们村逐步形成了一套较好的方案,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过去党员或驻村干部带头打扫卫生到现在群众自觉打扫,从过去无人管到现在有村规民约约束,规范到卫生片区如何划分、怎样管理等细节。党员也从过去的践行者变成了现在的带头人、监督者。”洛沙村党总支书记阿茸说,“在制定好一系列方案和村规民约后,‘村三委’和驻村干部积极到各小组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环境综合整治和‘四美’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教育村民摒弃陋习,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比较突出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该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抽调拖顶乡生态护林员队伍,集中力量全面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突击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放等“五乱”现象,平整道路,疏通沟渠;及时清理焚烧生产生活垃圾,组织人员对连户路、通组路及公共场所垃圾进行清理;搭建文化平台,利用宣传画、标语、微信等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社会公德、生态保护、文明道德,在全村范围内营造“讲道德、护生态、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目前洛沙村每个村民小组都划分了卫生清扫区域,规定村民每周至少打扫一次户外环境卫生,同时还开辟出党员示范区,党员在带头示范的过程中监督群众,群众也可监督党员,在互相监督中共同推动村内环境向好转变。该村还积极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对每家每户的家庭卫生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按照村内建立的评比规则进行公平公正公开评比,对于连续多次评比优秀的家庭给予一定的奖励,而评比不合格的则处罚到公共卫生区打扫。

洛沙村还把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农村形成好风气,作为“四美”创建重要任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将环境卫生整治评比、团结邻里、禁酒令和改变红白事重金随礼习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确定村规民约“执法人”,给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戴上“紧箍咒”,用村规民约“约”出农村文明新风尚。后期,该村还将进行“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等的评选活动,鼓励村民传承弘扬自力更生、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社会美德,引导全民参与,鼓励人人行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现在的洛沙村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村内道路干净了,村民家里一尘不染,房前屋后没有了杂物,牲畜关进了圈舍……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习惯正在逐渐形成并转化成村民的自觉行动,全村上下识美、懂美、欣赏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各小组、家庭的思想观念、内生动力和村容村貌、家庭卫生得到了进一步转变、激发和改善。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