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创和谐幸福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1:26

——红坡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 江初

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全貌。

红坡村群众盛装参加“登巴·金安”传统文化节活动。

初秋的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没有一丝萧瑟的迹象,仍旧被绿色包围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错落有致的农房掩映在高大的核桃树间,斑驳的树影倒映在屋檐上,村民们过着宁静、和睦、融洽的生活。

红坡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179户、939人,全村信教群众较多,处在德钦县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过去,由于信教群众之间的理念不同,邻里之间不来往,亲戚之间不走动的现象比比皆是。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氛围,通过多次研究讨论,该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让群众重新建立起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

抓交流 促和谐

“要想让群众之间的关系早点破冰,首先就要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交流多了,偏见就少了,关系慢慢就缓和了。”村主任都吉茸说。

50多岁的都吉茸有一个外号叫“佐罗”,意思是他总像个“游侠”一样行走在各个村落之间,像一根纽带一样把各村的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前村里召开群众大会,一散会,村民们就各回各家,作鸟兽散,缺乏交流,拧不成一股绳。后来,我在去各村开会之前会买一些酒肉带去村里,请村里熟悉的群众帮忙做好饭,待开完会就组织大家一起吃晚饭。我会适时活跃一下现场的气氛,大家在笑声中就把原来那层不和谐的窗户纸给捅破了。”都吉茸骄傲地说,“后来,每逢开会,我就组织村里的群众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劳动。几次过后,村民之间的交流明显增多了,大家见面不再相互板着脸,甚至主动开始打招呼了。”

近年来,为了促进民族团结,红坡村每年都开展几次大型的活动,增进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藏历七月十五这天,红坡村7个村民小组的群众都聚集到村委会,参加“登巴·金安”传统文化节暨民族团结活动,聆听民族团结进步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讲,并开展各小组之间的弦子擂台赛、篮球友谊赛、拔河赛及篝火晚会等,大家身着盛装跳舞直至凌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达到了增进友谊、促进团结的目的。

重发展 促和谐

红坡村地处半河谷地区,气候适宜,有发展种植养殖业的独特优势。为了帮助群众早日摘掉贫困帽,过上幸福和谐的生活,红坡村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程,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该村村委会副主任登巴带头成立了仁达种植养殖合作社,推广种植白芸豆、菜豆、附子等经济作物;引进荷兰牛种,发展奶牛养殖。该合作社与社员及周边农户签订种植养殖协议,并承诺按保护价回收,免去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有效提高了社员和乡亲们的种植养殖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年收入。

“现在,我们村基本没出现过大的矛盾纠纷了,群众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大家都感恩党的好政策!”村委会副主任登巴说。

2013年开始,在登巴带领下,红坡村推广种植白芸豆、菜豆、附子、独定子、重楼等经济作物,并为农户统一供应种苗、农资和饲料等,切实推进了农作物规范化种植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为群众增收220余万元。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先后解决了建设资金179万元,用于村内防洪堤建设、组内户外道路加宽、田间沟渠修复、机耕路建设和太阳能安装等,实现通组公路全覆盖。

强党建 促和谐

红坡村党总支结合村集体经济脆弱、群众生活水平不高、群众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认知度较低等实际情况,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工程”,对症下药解决红坡村存在的问题。

一是积极引导党员签订承诺书,在维护团结、树立新风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20名党员承诺: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带头参加组内矛盾纠纷;在敏感节点及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党员家庭杜绝宗教活动。二是面向寺庙和僧人开展“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教育。红坡村党总支与该村64名僧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增进联系,不断提高僧人的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团结意识。三是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政策的知晓率,营造团结、稳定发展氛围。红坡村挂包单位——州佛学院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肖勇主动请缨,为红坡村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驻村以来,肖勇把家搬到村里,用汉藏双语向群众宣讲法规政策。他说:“红坡村有我熟悉的脸庞,我要和乡亲们一道齐心协力把红坡村建成富裕、团结、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红坡村委会成员和驻村干部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如今的红坡村,成为和谐幸福的代名词,民族团结的花朵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