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连心铺就致富阳光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牛 举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5:18

——迪庆州公安局以党建促脱贫纪实

● 牛 举

自挂钩帮扶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以来,州公安局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真心服务群众,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架起警民“连心桥”,铺就致富“阳光道”。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州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今年1月17日下午16时,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春泽抽空约见在百世快递打工、自己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孤儿立青都吉。“局长好!你那么忙,还托人多次给我送钱送米,今天又到百世快递看望我!” 立青都吉接过毛毯和慰问金,感动地说,“爸爸去世,妈妈远嫁外地,现在你是我最重要的亲人啊……”张春泽勉励他,有党的扶持好政策,只要诚实劳动,过几年成家立业,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不久前,立青都吉积极参加了德钦县组织的挖机操作实用技术培训,初步掌握了一门技术,就业的门路更宽了。

在挂钩扶贫工作中,州公安局党委注重关心关爱贫困群众生活,多次组织民警进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讲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有关政策,引导转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调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局党委班子多次进村调研,“讲党课、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因地制宜,与群众共谋脱贫致富对策。组织民警着力摸清贫困户生活家底,“对表、对账、对人”,加强动态管理。对特殊困难的一位86岁老人、一位81岁老人,发动群众互助,让老人安享晚年。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云南省优秀贫困学子奖励计划和精准资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州公安局党委加大“控辍保学”和9年义务教育政策宣传,对村里10名大学本科学生给予1万元补助,对7名大中专及职业学校的贫困学生给予7000元补助。

产业扶贫促增收

在扶贫工作中,州公安局党委坚持硬帮扶与软扶贫一起上,把培育产业作为扶贫的“铁抓手”,从玉溪等地协调资金220万元,引进发展致富项目;投入11万元,支持“村三委”搞好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投入8万多元,帮助群众购买化肥和种子。到今年7月,州公安局积极协助贫困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羊肚菌、油橄榄、藜麦等种植,已初见效益。如贫困户扎史永宗一家,年销售藜麦收入就有4000多元。

共建支部 建设新农村

去年底,州公安局第7次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今年3月30日,局党委第5次会议研究决定办好扶贫帮困5件实事。同时,经过讨论形成了“扶贫给钱给物,不如帮建支部”共识,州公安局党委所属11个党支部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与茂顶村扶贫联系的7个村组党支部结对共建。

共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班子、共建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共建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共建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的扶贫载体,共建采取保障脱贫攻坚13项具体举措,印发定点扶贫挂钩工作目标督查管理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研究解决帮扶困难群众经费,为驻村工作队员每人安排15000元工作经费并购买1份保险、安排一张越野车方便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扶贫和共建工作。

茂顶村党总支书记白顶此称说:“脱贫要趁早,免得媳妇跑;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有州公安局党委的共建帮扶,我们有信心发动群众,建设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