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农特产品如何闯进“上海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8:50

——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与维西商务系统扶贫对接活动见闻

● 杨洪程

宝山区商务委与维西商务系统及企业扶贫对接座谈。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一江连两地,扶贫路上心连心。”9月15日,“三江并流”腹地维西天高云淡,瓜果飘香,带着对维西县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组团到维西开展精准扶贫对接活动。

上午,代表团前往维西县碧罗雪山、康邦、伟宏等农特产品生产龙头企业考察维西农特产品生产经营情况。下午,召开上海市宝山区商务委与维西商务系统扶贫对接座谈会。上海市同季汇生鲜、康品汇生、念行生鲜等企业与维西县碧罗雪山、藏地天香、康邦、伟宏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让维西农特产品走进上海展开面对面洽谈。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我认为维西农特产品不错,愿意提供产品销售平台。”同季汇生鲜副总裁胡国齐说,“你们的产品除了百花蜜等几个少数产品外,多数没有商标、没有生产许可证。大家要知道,产品进入超市是有准入门槛的,至少要有生产许可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这番话击中维西农特产品的要害。维西生态环境好,农产品没有污染,是原生态食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维西发展农特产品的最大优势,但在这样的环境里生产出来的农特产品拿什么来证明是原生态食品呢?问题就是,我们缺少的不是天然禀赋而是对产品的质量认证。

“你们报的价格普遍高于其他地方的同类产品价格,我可以理解,因为你们的生产成本、尤其是运输成本比其他地方要高。”念行生鲜负责人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帮助你们销售农特产品。”

生产成本、运输成本高又是维西农特产品的又一块“短板”。其中运输成本问题突出,到现在,维西至兰坪的二级路还在建设中,从维西到昆明700公里车程15个小时,货运价格居高不下。

上海有市场,维西有生产优质农特产品的自然条件,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上海市挂钩帮扶维西的干部王忠民致力于搭建双方交流合作的平台。去年以来,已经有三批次上海方面的商业代表到维西洽谈业务,维西方面先后两批次组织基层干部和企业界代表到上海参观学习,洽谈合作事宜。

维西县扶贫办副主任、联席办主任曾学钦说:“上海市宝山区真心真情真金白银帮扶维西县,我们很感激。维西县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发挥优势,看到不足,苦练内功,增强造血功能,实施品牌战略,推进产品抢占‘上海滩’。”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