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狠抓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09-18 09:37:48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坚持以“基层党建巩固年”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以压实责任为着力点,以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扶贫“双推进”为重点,以抓好学习教育和夯实常规为保障,不断激发村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内在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定任务 抓部署

压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有关要求,制定以“八项巩固深化工程”为重点的实施方案,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提出了11个方面16条“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项目清单,分别为县委常委、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工)委书记、乡镇组织委员、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量身开列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任务)清单,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巩固年”调度会议、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分领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

定目标 抓提升

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严格按照“将后进党支部规范化、规范化党支部红旗化、红旗党支部品牌化”的思路,明确三年达标创建目标任务,提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红旗党组织创建方案,督促党(工)委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和达标创建对照清单,统一规范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建立完善重点工作任务定期梳理提醒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创建制度等,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创建提升工作。目前,全县35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0个乡镇35个重点难点村或年度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点;在澜沧江、永春河、腊普河“一江两河”沿线打造了一批党建示范点,申报州级红旗党组织20个。

定主题 抓经常

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该县把学习党章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重要抓手,制定了2018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及乡镇“3+X”党员培训计划,分层次组织主题培训班、分领域开展宣传教育、分对象设置培训重点,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目前已组织两个培训班次共28期、2280名党员参训,开展升旗仪式常态化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核心意识。

定重点 抓落实

深化党建与扶贫“双推进”

加强队伍保障,及时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82名,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加强管理,组织专题培训班2期,召开工作队长例会1次,慰问队员39名,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作用。着力改善处于扶贫前线的乡镇干部职工的工作及生活条件,稳步推进乡镇“七小”建设,完成“七小”建设38个、周转性住房及办公用房8个。持续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组织对建成的449个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进行“回头看”。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目前全县共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1个,覆盖79个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115户。组织召开“以解决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党性、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以发挥脱贫攻坚党员先锋作用为重点,强作风、强能力、强服务、促脱贫”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督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牵头组织开展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评比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山水维西·幸福家园”。

定措施 抓常规

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为抓好党建基础工作教方法、定措施,该县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向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选派327名“第一书记”,向“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46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强化工作督导,“教方法”与“压担子”并行,按季度开展组工干部责任区督导工作,开列问题清单和整改通知单52份,开展责任区组工干部送学服务9场次。全面推进“互联网+”党建,形成综合服务平台电子台账常态化,完成乡镇“七小”建设、活动场所、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工作上平台,扎实推进“云岭先锋”手机APP安装使用工作,实名登录率达40%。强化工作宣传,编辑推送党建工作公众号文章50篇,编撰《维西组工通讯》9期,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宣传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