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组织建设有载体成效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09-18 09:39: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两新”组织工委结合维西“两类”组织实际,定目标、压责任、细措施、抓载体、求突破,全面巩固提升“两类”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力求新兴领域“组织强”。维西县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年初将上年度存在的问题纳入当年工作计划中,制定整改方案、清单,逐项逐条抓整改促巩固提升。据悉,去年以来,该县每年组织开展“两类”组织党建工作考核2轮,建立“两类”组织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扣紧“两类”组织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建立工委委员分片联系“两类”组织党组织制度,工委委员定期不定期到责任区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利用组工干部分片包点、包乡及省州县党建督查工作要求,对两类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督促检查指导,同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选派工作全覆盖,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季度至少到点指导党建工作1次,帮助规范和突破“两类”组织党建工作。

力求组织覆盖“有质量”。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和挂靠组建的方式促“两类”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根据上级要求,为整合组织力量,加强“两类”组织党组织建设,通过排查摸底, 截止目前,全县“两类”组织组建非公经济党支部19个;组建社会组织党支部27个;有“两类”组织党员582名。同时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对“两类”党支部进行分类排队;建立规范化建设台账,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措施,确定14个党支部为本年度规范化建设点,其中5个党支部为州县两级“红旗党组织”示范点。

力求组织建设“根基牢”。该县为实现多项互动建立横向联系,把“两类”组织党建工作与农村(社区)、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社区+企业”、“农村+合作社”、“机关+企业”的共建互促机制,组织辖区内重点“两类”组织、个体户参与街道、村(居)党建工作,形成“横向联系、共驻共建”的工作格局;克服工学矛盾,丰富组织生活,采取午间10分钟课堂、班前早会党课、微信群告知内容等方式,有效保障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时间和质量;加强督促指导,试点先行带动,点对点发放了“两类”组织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打造了保安公司党支部、拉钩溜党支部、爱群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保和个协党支部5个党建示范点,将归纳提炼的示范点经验做法,印发到所有的“两类”组织党组织,为规范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作用等提供参考。

力求组织服务“实惠多”。该县建立村企联建机制,通过产业扶持、捐资助学、定向委培大学生、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题、加强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2016年在县委、政府关心下,投资6万元与保和镇南路社区共同建成1个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借助服务中心举办 “两类”组织负责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为“两类”组织人员提供务工、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300余次,发挥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五个中心”作用;成立“两类”组织专业合作社工会,维西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依法选举,成立了迪庆州首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会,覆盖90名农民工,为打造特色种植品牌、提高农户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