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8-09-28 10:04: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借助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紧盯扶贫领域各项工作,以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为目的,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落实,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据了解,1至8月,维西县共受理群众诉求1295件,已办结1285件,办结率达99.2%。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平台”建设,配齐配全工作人员和设备,做到县、乡(镇)、村(社区)均有群众诉求中心和诉求工作站,为开展群众诉求受理办理畅通渠道载体,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做到群众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求必果。全县10个乡镇分别设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诉求中心、82个村委会(社区)诉求工作站,全县诉求站网络覆盖率达100%,共有监督管理人员96人,构建起集群众举报受理、办理、监督、反馈为一体的“五级联动”监督平台。

确保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录入工作的及时、规范、准确,县、乡(镇)、村(社区)分别明确了平台责任人、办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负责做好辖区内群众诉求的收集、管理、受理及数据录入等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负责及时了解全县监督平台的使用及数据录入、更新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与乡镇数据录入人员及时联系对接,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充分利用好监督平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乡(镇)、村(社区)“五级联动”诉求平台的录入、分类和处置等进行适时指导,督促各乡(镇)对辖区内平台录入数据质量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和督促整改,确保信息录入要素全面具体。

充分运用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认真受理、办理扶贫领域各类问题,严肃查处滞留、截留、挪用、挤占和套取扶贫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认真解决基层干部在扶贫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对群众诉求办理流程、效能、质量等方面对不认真履职、无故拖延、敷衍塞责甚至顶着不办或者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