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强化社会治安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09-28 10:04: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维西县维登乡强化领导,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进维稳工作,营造全乡维稳良好态势。

    强化领导,建立治安防范长效机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具有较高操作性、时效性的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建设。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维稳工作当做全乡工作的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粘贴标语、拉横幅、办专栏、发放宣传册等手段,借助“三村七进一行动”活动,加大“平安村”建设、反邪教、缉枪治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实行领导包案限时化解的基础上,实行“多部门联动”调解,着力解决重点、疑点、难点的矛盾纠纷事项,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上半年,维登乡排查出较大的信访及矛盾纠纷问题9件,实行领导包案部门联动限时化解5件,目前已化解7件。

    加强重点区域的监控检查力度。维登派出所民警、民兵队伍加强对街道、酒店、油库、移民集中安置点等重要区域巡逻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制定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全乡缉枪治爆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严厉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半年来,全乡召开缉枪治爆专题会议3次,各村召开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启动部署会及宣传工作会议共27次,粘贴公告、标语、奖励办法等宣传材料共500余份,督促各村完成签订缉枪治爆家庭承诺书工作,共计签订4229份,收到村民自动上缴枪支1支。

    加强重要路段设点缉查,双向缉查人员车辆。在小甸村检查站、北甸村检查站等重要路段设立卡点,双向缉查人员车辆,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登记。

    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基层反腐、慵懒滑塌干部整治、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十九大精神教育学习活动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至目前,全乡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会议21次,粘贴标语300余条,悬挂横幅13条,发放宣传材料2100份。

    完善特殊重点人员、群体服务管理制度,加强盯防管控和教育转化。为严格落实属地管控责任,该乡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和重点人员盯防管控、教育引导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包片区、党员小组干部“挂包教”制度,领导干部通过电话约谈、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思想动态、家庭条件等,通过谈心谈话加快教育转化。

加强平安边界联建联创,确保边界地区长期和谐稳定。上半年,维登乡积极与怒江州福贡县鹿马登乡、兰坪县中排乡等毗邻乡镇开展平安边界联建工作,签订了“着力打造毗邻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亮点,加大乡镇之间联打联防工作力度,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信息交流共享、重点人员联控、突发事件联处”的平安边界协议,进一步促进了毗邻乡镇之间睦邻友好关系,为毗邻乡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