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8-10-01 09:46: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9月28日上午,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贵澳集团扎根雪域高原,在实现集团在香格里拉的全方位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是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高效、智慧田园综合体,旨在以“大数据、大农业、大扶贫、大旅游”为核心,充分发挥香格里拉的品牌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与基地、电商、大型超市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着力打造集农、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示范园。该项目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总投资约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6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主要分三大板块:分别为高科技农业室内场馆区、室外现代农业观光区、室外休闲游乐区,占地约1400亩,投资约3亿元。室内场馆区将建设荷兰文洛式智能高科技玻璃温室、现代化农业大数据分析中心、香格里拉扶贫大数据中心(包含:国际立体草莓种植馆、国际蔬菜种植展示馆、国际樱桃博览馆、藏区特色农产品购物体验馆、藏区特色中草药博览馆、生态美食城、多倍体细胞工程中心、香格里拉农民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冷链服务中心等)。室外建设成1000亩现代有机生态车厘子标准种植示范区、生态停车场及吉祥如意广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百花园等。二期占地约200亩,建设现代车厘子自动分拣及加工中心、藏族特色风情小镇及度假候鸟式大健康养老综合体,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脱贫,整合升级香格里拉农业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产业扶贫带动最为显著,园区将提供不低于300个的就业岗位,直接长效带动不低于500户1000人的贫困人口脱贫。

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作为贵澳集团“百园战略”中的重要一园,整体运营将通过贵澳的农业大数据系统让所有种植区合作农户生产过程均可实现可视化监控,扫码产品包装的二维码,实现全程追溯,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云上农校让农户在线上集中培训的同时,让农业专家通过手机进行个人技术咨询指导,解决“怎么种,种得好”的问题;连接全国104家大型农贸批发市场交易系统,实现订单式生产,建设云上农场,解决“种什么,怎么销”的问题;连接风云二号气象预报系统,为合作农户提供气象预报预警,尽量避免自然灾害造成的农户损失。公司将力争用较短的时间将该项目打造成高标准、高品质的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4A级农旅风景区,通过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香格里拉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助力推动香格里拉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布局,打造世界香格里拉绿色食品牌,带动香格里拉农业发展和实现农民增收。

据悉,贵澳集团是一家以农旅产业为支撑,以“大数据、大农业、大扶贫、大健康、大养老、大旅游、大教育”等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园区和订单化种植为基础、以加工配送为核心,以连锁式、候鸟式健康养老为提升,依托全产业链追溯信息数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旅游综合服务集团。目前已在全国各省建成运营园区4个,已开工在建园区14个,已签约待建园区13个,计划到2020年全国建成并开园100个大数据农旅产业园。

当天,出席开工仪式的州及香格里拉市领导还为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培土奠基,建塘镇群众还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