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坝:种植冰葡萄 村民乐开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09:32:41

花落坝村民小组位于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有82户288人。过去,花落坝村民小组虽然距离县城只有五、六公里,但由于不通电、不通公路,加之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以前,天天吃包谷撒撒饭,有时还吃不饱。”村民蜂文明说。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花落坝村民小组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民素质不断提高,群众增收致富本领不断增强。

2008年,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开始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巴珠村等地进行冰白葡萄酒原料的试验试种。当时,花落坝村也试种了两亩,并在2009年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由于种植葡萄要到第三年才能挂果,农户前两年没有收益,很多农户都持观望态度。为了解决农户的疑虑,公司在种植前两年每年每亩补助农户1000元,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价合同,彻底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极大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通过开展技术、田间实操等培训,转变农户的种植管理观念,使之掌握必要的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自从村民种植了葡萄,每年每户最少收入在8000元以上,最多的10万元左右。”花落坝村民小组长赵军自豪地说。

“现在我家平均每年收入都在7万元左右,加上地里套种的桔梗、秦艽、党参等中药材的收入,年收入都上10万元了,生活越过越好了。”蜂文明喜滋滋地说。

该村除了种植490亩冰葡萄覆盖所有农户外,还有356亩连片种植的雪桃覆盖36户农户,其中包括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摘帽。

“过去冬季是农民休闲、打牌、喝酒的季节,现在的冬季是农民繁忙收获的季节。群众有了增收的产业,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其修说。(和建芸)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