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2 11:23: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0月9日晚,香格里拉市召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会。会议强调,要在2018年12月以前,完成一个信用乡(镇)、4个信用村的创建试点工作;力争在2020年创建信用村达到全市行政村的20%,实现香格里拉市4镇7乡全覆盖。

会议提出,要在全市通过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逐步建立“农户信用、农户资产、授信额度”三联评,政府、银行、农户三联手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全面拓展农村信用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价、建档及授信覆盖,逐步提升农户信用信息意识,为扩大农户贷款覆盖面和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创建良好条件,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农户信用水平明显提升,涉及经济组织和农户贷款满足率明显提升,基本达到社会重信用,事事查信用,人人守信用,促进香格里拉市社会信用不断良性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信用评价结果,不断提高对建档立卡农户的贷款支持。积极创建信贷产品,不断拓宽支农服务范围,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据了解,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户评选基本条件:一是必须是辖区内的农户,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和劣迹行为,邻里关系好,家庭和睦,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群众反映好,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是从事土地耕作或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三是承贷和偿还能力强,自觉格守信用,无债务纠纷,在农村信用社无不良贷款、无欠息,按期主动归还贷款本息,资信良好。四是担保他人的贷款,能积极协助信用社清收或主动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五是能认真执行农村信用社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农村信用社的权益和声誉,与农村信用社积极开展业务合作。

信用组评选基本条件:一是信用户占全组农户总数的80%以上,按期归还货款农户数占货款农户总数的95%以上。二是小组内农户贷款五级分类不良率不高于0.5%。三是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小组班子成员能积极协助信用社清收或主动承担辖内农户到期贷款的催收、协调责任。四是能执行农村信用社的规章制度,主动维护好农村信用社的权益和声誉,能够积极帮助信用社组织存款、盘活旧货、清收利息对创建信用组工作热心。

信用村评选基本条件:一是信用户占全村农户总数的80%以上,按期归还贷款农户数占贷款农户总数的95%以上。二是农户贷款五级分类不良率不高于1%。三是村“三委”、该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驻村企业等组织没有逃废债务、恶意拖欠银行贷款的行为,农户金融意识较强,诚实守信。四是村(社区)内社会治安稳定,村“三委”班子团结,关心支持农村信用社工作,积极帮助信用社组织存款,盘活旧贷,清收利息,对创建信用村工作热心。

信用乡镇评选基本条件:一是信用村占所有行政村总数50%以上,按期归还货款农户数占贷款农户总数的95%以上。二是农户贷款五级分类不良率不高于190。三是乡镇、村(社区)等单位集体资金存入农村信用社,乡镇单位村(居)委会、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企业等组织及所辖农户信用意识强,95%以上无拖欠银行货款行为,且无逃废金融机构债务的行为。四是乡镇辖内经济、金融秩序良好,社会治安稳定,各涉农金融点内控制度健全,无重大违规经营行为和重大经济金融案件发生。五是乡(镇)领导干部带头倡导信用,支持当地衣村信用社工作,积极帮助信用社组织资金、发放贷款、清收贷款、落实债权债务,对创建信用工作热心,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有明确的创建规划和措施。

信用户、信用组、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定原则上实行3年一次。评定为信用户的农户不需要进行授牌,对获得“信用组”“信用村”及“信用乡(镇)”称号的单位,分别由人民银行迪庆中心支行、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香格里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颁发证书和授牌。经重新评定不再具备条件的信用组、信用村及信用乡(镇),由人民银行迪庆中心支行和认定机构予以摘牌。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