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香格里拉工业园区德钦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8-10-15 09:56:29

●王靖萍

近年来,香格里拉工业园区德钦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推进园区带动战略,着力提升园区建设规模和管理水平,为促进园区产业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脱贫攻坚,增加基地种植农户收入,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多措并举助推产业纵深发展

加紧生态有机酿酒葡萄园建设。目前,德钦县有酿酒葡萄1.38万亩,德钦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克服技术人员较少、服务范围广的实际困难,按葡萄生长时期,定时深入到葡萄基地各村小组的田间地头,从葡萄修剪、定梢、施肥、喷药等进行管理培训,还就市场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网络援助、药品销售等各类惠民服务,与种植户一对一、手把手交流,同时在农药使用指导和服务网点建立良好的管护体系。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累计下乡200多人次,指导培训种植户2300人次、行程近3万公里;2017年底至2018年初推广种植葡萄482亩。

提升质量推进土地流转。积极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园区经营管理模式从“公司+基地+农户”粗放化经营转变到“公司(酒庄)直接租赁土地”精细化经营。上半年园区企业新增租赁土地450亩。新型管理方式、农业高附加值意味着德钦葡萄产业在向生产优质、高端、高原特色葡萄酒迈进的过程中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

扶持企业发展,联系科研院校,塑造产区品牌。积极提供园区企业发展产业性政策支持,如德钦县政府发放葡萄收购差价补贴;扶持祥泰葡萄种植基地管理公司发展葡萄基地服务类型业务。通过与云南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以园区、院校、企业三方开展科研合作,促成科学管护、规范管理以及提升品质诸多方面成果转化,并逐步引导集成葡萄基地管护、葡萄酒生产、销售及酒庄旅游等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以“梅里”冰葡萄酒系列、“香格里拉”葡萄酒系列和“傲云”干红葡萄酒系列产品的营销,形成了中国大香格里拉酿酒葡萄产区高端高原特色葡萄酒品牌效应。

强化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争取建设产业服务中心。如今,德钦县以葡萄产业为基础,依托全县各类生物产业,计划建设以集生物产业研究、产业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产业产品展销、产业信息网络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服务中心,项目计划投入1.8亿元,目前项目正处于上报争取资金阶段,已经完成通路与地块平整工作。

提升对园区企业服务水平。积极向省级申报争取资金,计划建设梅里酒庄污水处理项目。协调阿东酒庄与斯农当地村民蓄水池及水渠归属使用问题,通过协调解决蓄水池及水渠用水纠纷。

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2018年,广东融生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德钦县政府签订意向协议。2017年7月起,该园区管委会一直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并与企业考察团走遍产区各个地方做精心科研,实现流转土地258亩,正在协调解决酒庄用地选址问题。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推介力度,与深圳红酒世界电商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土地流转和酒庄建设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工业总产值233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9.5万元,利润45万元,税金7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85万元。

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德钦县通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合作、农民参与的合作形式,有序推动葡萄基地建设,逐步推进葡萄产业发展,进而实现全县农户收入稳步增长。在产业扶持中,该县继续加大对酿酒葡萄种农植户扶持力度,做好葡萄基地扩大、提质、增效。一如既往的做好种植葡萄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

据统计,2017年,该县实现葡萄产量5925吨,产值3830.7万元,全县葡萄种植户共计2777户,户均收入达1.38万元。

德钦葡萄产业培育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