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产业 共奔幸福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6 09:07:31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产业成了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撑。近年来,德钦县结合农产业发展实际,总结近年来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规划编制符合不同区域、可操作的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方针,汲取全县成功的“葡萄产业”培育经验,稳步推进公司(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切实做好藏区生态品牌,努力扩大农产业基地,拓宽销售渠道,持续促进全县各项生物产业发展壮大和农牧民增收致富。

推动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近年来,该县在发展各类产业的过程中,聚焦产品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路径,以村组为单位,主推适合当地发展的1至2项产业,并逐步打造成当地特色品牌,真正做到“一户一业、一村一品”。据统计,今年德钦县扩种葡萄482亩,计划完成核桃提质增效项目7500亩,油橄榄丰产培育项目5000亩,目前正在编制作业设计中;建设完成花椒基地3200亩,油橄榄基地3030亩,完成种植经济林果48852株。今年1-6月,全县种植中药材主要品种有木香、当归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为13897.94亩,其中当归种植6305.19亩,木香2623.8亩,其他种植4968.95亩;养殖蜜蜂4203箱,牛存栏43036头、羊存栏23148只、猪存栏46592头、鸡存栏102827只。

重视集体经济,抱团共谋发展。德钦县产业办科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利用试点农户土地入股、奖补资金入股、劳动技能入股等方式,力求达到政府扶持集体经济、集体组织带动农户发展、抱团规避市场风险的良性运转。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的引导下,通过基地建设,扩大种植经济林、中药材、食用菌、特色农作物以及养殖蜜蜂、猪、鸡、牛等畜禽产业。在大力发展第一产业的同时,各村结合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和需求,结合乡村旅游、劳动技术服务等产业,通过服务于集体经济发展的土地流转、土地整治、物流行业、电子商务、加工厂房、商业铺面建设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同时进一步规范合作社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截止目前,全县46个村全部注册成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加大企业引进和市场研判力度,确保销售渠道畅通。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渠道,近年来,德钦县委、县政府提出产业扶贫“一司五厂”的总体思路,成立德钦县产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全县46个行政村加入到公司并占股,引进有机食用油、蜂蜜、畜禽产品、中药材、食用菌加工厂,因地制宜发展核桃、油橄榄、中药材、羊肚菌、藏香猪、生态鸡、牦牛、蜜蜂等特色产业,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最终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德钦县产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该县与拖顶雪域油橄榄公司、洛沙龙翔羊肚菌公司、旭美生物公司、品吉蜜蜂公司、开发区绿林公司、丽江得一集团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年内实现投产。下一步,该县还继续加大农产品的市场预测和评估力度,重点培育有保障、有销售渠道的农业产品。

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农户增收。近年来,德钦县坚持“长短结合、以长为主”的产业发展原则,在不断加大“短、平、快”产业项目推进的同时,持续巩固葡萄、核桃、油橄榄为主的产业提质增效。在条件适宜的地区,适当发展黄果、石榴等优质经济林果,增加群众收入。同时,重点抓紧抓实种苗基地建设工作,以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以基地的优质种苗和种养植技术人员为各地农户发展产业保驾护航,从而保障农户有种苗、有技术,促使种下地的作物、养殖的家畜(禽)有收成、产品有销路、腰包有进账。(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