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经济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0: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近年来,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我州科技部门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重点,依托项目、依靠人才,着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着力提升科技扶贫效能,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6年,我州成功启动了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计划,达成51项协议签约,10家对口帮扶单位向我州捐赠了价值1366.8万元的农业科技物资,省、州94家部门单位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共350余人为上千名群众开展了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围绕培育青稞、葡萄、马铃薯、核桃、油橄榄、牦牛、藏香猪、尼西鸡等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实施了一批农业技术攻关和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转化落地一批农业科技成果,壮大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先后实施了“香格里拉市牦牛奶关键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等108项科技项目,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成功申报100余项专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通过实施农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农业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示范应用等科技专项,推广新技术、新方法,运用新设施,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加强了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

通过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行动,从全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选派科技人员到贫困县开展专业技术服务,在贫困地区培育推广了一批新品种,集成转化一批新技术。全州先后举办了蔬菜栽培、果树栽培、牦牛养殖、土鸡放养管理、中药材种植、稻田养鱼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劳动技能水平。

围绕特色产业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全州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有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个科技型企业、24个省级各类科技示范园和基地、18个省级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迪庆落地。

通过加强与农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着力打造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产业基地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和基地,构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全州已累计建成落地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众创空间、2个专家工作站、13个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11个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

推进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落地。依托科技入滇对接会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入藏落地转化,2016年以来,全州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7个,应用技术类成果登记11个。仅在2016年科技入滇活动中,就落实重大签约项目10项。围绕葡萄、青稞、中药材、牦牛、藏香猪等重点种养殖业发展需求,培育和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产业急需科技人才等,为迪庆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