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9:46

洛桑央宗

    独克宗古城是香格里拉最具特色的代表地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从最早的茶马古道驿站变为中心商业区,成为海内外万千游客争相踏足的旅游文化小镇。4年前一场大火后的古城涅槃重生,让外界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它是香格里拉的历史之窗、开放之窗、文化之窗、灵魂之窗,独克宗古城的变迁,正是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历史之窗——从今天望见历史

76岁的张兆虎出生并成长在独克宗古城,到他的孙子这一辈已经是第十一代了。张兆虎喜欢把过去的老照片集结成册,翻开相册,伴随着光影的闪动,他讲起古城的旧事,勾起一缕缕古老的情思。 “古城总是很热闹,有铁匠、木匠、皮匠,叮叮当当总在耳边回响,豆腐、凉粉是儿时的味蕾记忆。”在他看来,独克宗古城充分展现出了香格里拉的内涵,“过去,独克宗家家开店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亲近真的很暖心。”老人说着,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张兆虎说,虽然过去古城热热闹闹,但是古城百姓的生活过得很清寒,也很难吃饱。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农牧民才逐步开始自己养牲畜,农副产品的富余使民众做起了小本买卖,生活水平才得到了改善。真正让老人觉得古城发生了巨变、人民的生活富起来是在2001年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以后,因为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独克宗古城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昔日茶马古道上的小镇重新热闹了起来。张兆虎老人一家把老房子用于经营藏家特色餐饮,很多人慕名前来。“那会儿,我们经营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2006年,在我州举办康巴艺术节的时候,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到店里吃饭,还说这种模式的餐饮文化可以推广到整个藏区!”老人一脸骄傲地说。那是古城最红火的时候,张兆虎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2013年左右,随着古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张兆虎一家也像绝大多数的古城居民一样,搬出古城,将老房子租给别人经营,安享晚年。

张兆虎一家和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丹增合影。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