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9:46

藏族妇女也爱去热巢咖啡酒馆。

开放之窗——多元独克宗

独克宗古城作为茶马古道重镇,在茶马互市时期,物资的交流带动了人流的到来,也带来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碰撞。改革开放之前,相对封闭的环境使独克宗古城的这些文化元素沉淀下来并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心镇”特色的文化。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迪庆的山门,特别是1992年,迪庆三县陆续批准对外国人开放后,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激活了独克宗原有的文化元素,也为其注入新的元素,使多元文化的交流更加广泛悠远。

古城承载着迪庆百姓的回忆。对于55岁的珠玛英追来说,上世纪70年代古城北门卖饼干鸡蛋的门市是她难以忘怀的童年味道;对于出生成长在古城里的小田来说,古城是家与童年。

古城是青年一代时尚生活的记忆。对于80后的和翠来说,提到古城,她想到的是咖啡店与酒吧;对于90后的杨德云来说,她想到的是广场舞;对于喜欢逛古城的毛健梅来说,她想到的是鹤庆卖东西的大娘。

古城是世界的古城,是世人对于香格里拉的印象。古城的开放包容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扎根这里,对他们来说,古城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在古城皮匠坡的热巢咖啡酒馆,是本地人和游客都喜欢去的地方,已经开了10年。热巢的老板刘锋不是本地人,10年前因为喜欢这里便留了下来。后来,古城发生火灾,酒吧没能幸免。古城重建后,他又执意将酒馆搬回了皮匠坡。

他说:“就像你们一样,我对这里有感情,因为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和青春。”热巢见证了古城的发展,成为了古城的其中一个元素。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