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9:46

灵魂之窗——涅槃重生展新颜

2014年1月11日,古城发生火灾,160余栋房屋被烧毁。出生成长在古城的独克宗古城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松建华说:“这场大火,伤在故土,更伤在古城百姓的心上。”因此,在整个恢复重建过程中,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唤古城的旧日风貌,更希望通过这次重建,为古城带来更好的未来。

2016年1月1日,经过两年的恢复重建,古城重新向世人宣布正式全面开放。对于重建的古城,很多人说古城的味道没有了,对此,孙建华说:“大火确实烧掉了一部分古城和历史记忆,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古城里的藏公堂、龟山寺等文物还在,金龙片区还有42栋省、州级的藏式闪片房。古城并不是单一的某一座建筑,古城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发展形成的,它是多元的、多样的,富有传承性的。更重要的是,古城中生生不息的人们还在,这些人的存在就是古城的‘魂’,只要‘魂’在,古城就一直都在。”

独克宗的恢复重建虽然在2016年宣布结束,但是古城恢复重建指挥部还在,古城的恢复重建工作仍在继续。“恢复重建不仅仅是对火灾片区的重建,更是在寻求整个独克宗古城更好地发展。”松建华说。2016年起,为了控制古城内车辆乱入,引入了电动升降桩,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在方便古城居民生活的同时,进行人性化管理,还古城一份宁静。

独克宗古城新貌。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如今的独克宗古城又恢复了生机,如织的游人在这里起舞欢歌,了解茶马古道的历史、感受多元文化的共鸣。到古城游玩的福建小伙陈晓说,古城让他觉得安静纯朴美好;来自四川的姑娘刘玮佳站在大龟山俯瞰古城,觉得重建后的独克宗古城依旧神秘美好……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