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宪法宣传教育 紧抓普法责任落实 着力构建法治迪庆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4 09:38:42

——“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电视动员讲话

中共迪庆州委副书记 茶忠旺

观众朋友们、父老乡亲们:

今年12月4日是全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州委普法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实施,在全州范围开展了声势浩大、效果显著的“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宣传队伍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寺院各个领域,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艺普法活动、设置普法宣传栏、运用法制宣传车播放普法视频、开展在线学法考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宪法》、党章党规、民族团结、宗教管理、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经过三年的“法律知识七进”活动,迪庆普法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宣传内容越来越丰富、宣传方式也更贴合群众需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社会氛围已基本形成。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社会性、长期性、整体性的工程,需要全州上下的共同参与和积极配合,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迪庆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建设法治中国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责任感,结合迪庆藏区实际,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基本规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顺应形势发展和群众的现实法律需要,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党员群众掌握、遵守、运用,不断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水平,着力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引领全社会树立良好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为我州建设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观念和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宪法,树立宪法观念、熟悉宪法规范、领会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的贯彻实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崇尚宪法、信仰宪法、遵守宪法,使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观众朋友们、父老乡亲们,共享法治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力,厉行法治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法,模范守法,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宪法精神上来,行动统一到促进社会和谐、加快迪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上来,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正确导向,努力争当法治迪庆的守护者、平安迪庆的推动者,为实现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锦明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