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养鹅财气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12-05 09:43:39

◎ 杨洪程

隆冬时节,维西县叶枝镇叶枝村黑边角村民小组却一点也不冷。11月24日中午,香格里拉光宝公司工人在黑边角村民小组忙得不亦乐乎。

1100只香草根肉鹅装上车后,弥渡千羽肉鹅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与香格里拉光宝公司法人签订了一份大订单:从2019年1月起,光宝公司每月向弥渡千羽肉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每市斤8元的价格销售10000只肉鹅。

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每月10000只香草根肉鹅,一年就是12万只,其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弥渡千羽肉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什么会青睐于香草根肉鹅?其秘诀在香草根上。去年,香格里拉光宝公司筹措200余万元资金在土地无污染、水无污染、空气无污染的黑边角村民小组以每亩一千元的价格租用了60亩水田,建设香草根肉鹅养殖基地,聘用农民工达1800个工日,支付农民工工资32万元。

种草养鹅是一件新鲜事。当时,有的群众产生疑问:“不种稻谷种草这是在干什么?我们不相信种草会比种稻谷划算。”成功的实践经验解除了群众心中的疑团。香根草全身都是宝:每年亩产鲜草10多吨,碾碎后拌上玉米面就是上好的肉鹅饲料。香根草苗每公斤1元,根部是制造化妆品的上等原料,每公斤30元。

“香草根基地是放养肉鹅的好地方,肉鹅不吃没有碾碎的香草根叶子,肉鹅还起到为香草根除草除虫的作用。一亩香草根产值可达1200多元,不包括肉鹅产值。”香格里拉光宝公司负责人说道。

种草养鹅财气旺。“第一批香草根肉鹅定金已经拿到手了,今后最紧要的任务就是扩大再生产,确保每月向弥渡千羽鹅合作社供应10000只香草根肉鹅。这个目标很大,任务很重。”香格里拉光宝公司负责人说,“当前,我们公司正着手在中路等乡镇建设新香草根肉鹅生产基地,努力把香草根肉鹅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按照香格里拉光宝公司的发展规划,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扩大肉鹅基地建设的同时,建设肉鹅系列产品加工厂和冷藏链,延长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益。

另悉,香格里拉光宝公司每年从利润中拿出1.2万元给叶枝村党总支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