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真言献良策 共建美丽新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7 11:04:53

——人大代表分组审查《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2月25日至26日,出席迪庆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迪庆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迪庆州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围绕未来发展,为共建美丽新迪庆建真言献良策。

    审查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可行、举措有力,为迪庆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充分体现了全州人民的发展愿望,是一个求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即将过去的2018年,预计,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达到215.5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亿元,增长10.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61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5元,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1.5%。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代表们认为,2018年是迪庆发展中的重要一年,也是收获、振奋的一年。一年来,全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代表肖徐说:“聆听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简短务实,内容丰富,分量很重。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民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统筹三大攻坚战,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好成绩,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对2019年工作安排切合实际,只要全州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

    代表和金红说:“政府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作了全面总结,并从七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整体内容结合实际,紧扣中央、省工作安排,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针对我州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代表董维清建议:要探索新的激励方式,在吸引外地人才、招收优秀人才时给予特殊政策待遇。代表张宏建议:要认清教育短板,扎实做好学前教育工作,充实高中师资力量。代表阿宗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

    今年,纳帕海排水问题也是此次会议上的热点话题。代表陈群说:“虽然市级层面从工程处理、群众安抚、项目前期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解决纳帕海水患迫在眉睫。希望省、州层面能高度重视,有效化解水患问题,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有序开展。”

    审查期间,代表们还围绕医疗卫生、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宗教维稳等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下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努力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最美藏区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泰君)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