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精准”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4:4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德钦县在群众增收措施上落实精准要求,针对德钦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产品附加值较低、群众增收渠道不宽等实际,坚持把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作为兴业之基、富民之源。按照“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为工作目标,着力“发展什么产业、产业怎么发展、产业链怎么打造”等关键环节,精准确定产业路径、精准编制产业规划、精准选择产业项目、精准落实产业政策,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62亿元。

▲葡萄产业规模化,促进了农民增收。

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成立德钦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由公司牵头积极推进康美乳业、食用油加工厂、蜂蜜加工厂、畜禽产品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等5个产业扶贫车间,打造“一司五厂”的产业发展格局,探索打造“龙头企业+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用组织化的提升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彻底改变单打独斗、分户单干、散小弱的落后生产状况。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县46个村级集体经济,每个行政村由党总支控股成立村级农业合作组织,政府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70万元,100万元用于自身发展,70万入股“一司五厂”,全县所有贫困户参股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实现每村5万元以上的收益,其中部分由“一司五厂”分红每村2万元,全县农户集体经济户均受益分红500元以上。

加强传统和新兴产业培育,全县共有核桃种植面积14.3万亩。在仅有的5.3万亩耕地上,累计种植葡萄1.3万亩,油橄榄1.1万亩,每年推广中药材1万亩左右,同时,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产业,实现产业增收。

▲手工艺品为德钦手艺人带来了财富。

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坚持把提高技能、转移就业作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基本保障,统筹培训资源,在州府驻地香格里拉市成立德钦县劳务输出服务中心,帮助群众转移就业,并为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减轻了负担,解决了后顾之忧。积极探索开展劳务扶贫新路子,在云南省驻深圳办事处的接洽下,与深圳竞华集团达成用工招聘意向,由科级领导带队务工人员前往沿海城市务工,务工人员月均工资达到4800元以上。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开展技能培训1925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8109人次。全县劳务输出1545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5642人次,推荐就业岗位 6070 个,开发岗位407个。

落实生态优先战略,把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全县天然林保护381万亩,推进退耕还林3.6万亩。在贫困户中选聘2507户生态护林人员,每人每年补助8000元,实现吃“生态饭”、挣“生态钱”、促“生态美”。

建立金融扶贫扶持产业机制,2017年以来德钦县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784.2万元,财政贴息63.15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全县农业产业带动2814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9494户农户得到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