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三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7:1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德钦县紧盯三保障,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上落实精准要求。围绕贫困群众迫切需求增加政策有效供给,围绕因学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四因户”、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缺土地致贫的“四缺户”、交通条件落后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的“其他户”,制定了教育、卫生、住房等精准扶贫一揽子配套政策。

推动两免一补政策,积极开展两后生培训,在落实常规就学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压缩行政费用,出台县级教育“4·3·2”帮扶措施,所有贫困学生100%享受就学资助,全县义务阶段小学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20.6%。

精准实施健康扶贫政策,认真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精准扶贫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农村孤儿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全额资助,全县医疗保险参合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提高补偿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补偿比例提高5%,大病医保起付线降低50%,实现“一站式”结算。

精准实施住房保障政策,脱贫攻坚以来,德钦全县投资4304.84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913户,并于2017年底全面消除了存量危房,实施农村扶贫安居工程486户2179人,房屋提升改造3496户,确保农户均有安全稳固且遮风避雨的住房。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眼精准解决“怎么搬、搬哪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坚持集中规划安置和集中建设管理,让搬迁点向城区、集镇、公路、低海拔和两江沿线靠拢,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就业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27户4762人,其中建档立卡763户3084人,同步搬迁364户1678人。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