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0: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3月19日下午,香格里拉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就扫黑除恶有关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市纪委负责人表示,目前,香格里拉市个别党员干部存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目前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当中。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市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将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工作重点对每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自发现线索之日起10日内移送市公安局;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将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及时转交承办部门进行处置。

针对如何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市检察院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司法机关,也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担当着重要职责,在为期3年的斗争中,检察机关应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多办案、办好案。检察机关将从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加强审查批捕、加强审查起诉、加强出庭支持公诉、加强诉讼监督、坚持和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发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

针对接到举报线索后迟迟不见公安机关行动问题,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对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按照案件办理程序开展核查工作,并根据核查情况开展移交、立案、备档等工作,相关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开展情况属于案件办理涉密内容不对外公开。按照公安机关线索核查机制,在完成线索的核查工作后,公安机关会依法回复举报人。整个线索核查工作速度会因为举报内容的详细程度而不同,举报的时间、地点、人物、事发起因、经过、结果、相关证据材料越详细越准确,核查工作速度就越快,反之,举报内容越模糊,核查工作速度就越慢,甚至部分举报材料会因举报要素不全而被认为无效线索。

针对如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犯罪问题,市法院负责人表示,依法从重从快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既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从重从快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基本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的对象是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

针对作为成员单位主要开展哪些工作,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以“四结合”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即:专项斗争与政治建设相结合、专项斗争与补齐基层问题短板相结合、专项斗争与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专项斗争与“红旗工程”和新时代感恩宣讲行动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