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实现低保金县级按月统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芹 发布时间:2019-03-29 09:19:57

    香格里拉网讯  从今年3月开始,我州实现了城乡低保资金通过“社银一体化管理系统”县级按月统发。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

过去,受人员、流程等因素的限制,我州的低保资金都是按季度发放的。先由乡镇财政所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将资金划拨到农信社,农信社再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将资金发放到低保对象的手中。这种发放方式,容易受乡镇财政所、农信社及乡镇民政干事工作人员变动或信息对接等因素影响,出现延迟发放的情况。为实现低保资金按月发放,州民政局积极与农信社对接,最终通过“社银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低保资金县级按月发放的目的。

通过“社银一体化管理系统”发放低保资金,不用再经过乡镇财政所和农信社两道程序,县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只需从城乡救助信息系统中提取低保数据,并将数据推送到“社银一体化管理系统”中,最后轻按回车键就可以将资金发放到低保对象的手中。此项举措进一步规范了低保资金管理程序、简化了环节、提高了效率,确保了低保资金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同时,通过系统发放,也极大地减轻了基层民政人员的工作量,有效缓解了基层民政力量薄弱的问题。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