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非洲猪瘟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4: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4月15日下午,迪庆州召开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迪庆州通过落实设卡检查消毒、疫情监测排查、餐厨剩余物监管等措施,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迪庆州还将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做好疫情防控。

自4月4日17时04分,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止到4月14日,迪庆州对疫区、疫点生猪已全部进行处置,共扑杀1396头,无害化处理1501头。截至14日全州共设置检查站点351个,累计出动排查消毒车辆115052辆次,消毒人员10492人次,查获生猪产品0.943吨,消毒面积853.96万平方米。排查生猪养殖场(户)99046户,排查生猪700522头。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130份,签署餐厨废弃物承诺书3584户(次)。目前,全州市场上牛肉、鸡肉、鱼肉等替代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塔城镇其春大桥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和向东摄)

五境乡工作人员进行无害化处理(松学宝摄)

规范设置消、杀卡点。(和泰君 摄)

设卡检查消毒。(松学宝 摄)

在小中甸防控区对214线交通车流开展消毒防控检查。(松学宝 摄)

在纳帕海环湖路村民设置消毒点,做好预防措施。(松学宝 摄)


下一步工作中,迪庆州将从八个方面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检查消毒站点设置。人员、物资等重点向疫区、县际、州际、省际的检查消毒站点倾斜,严格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消毒。二是充分发挥各级木材检查站的作用,消毒站点设置与木材检查站相结合,统筹将木材检查站点工作人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三是继续加强对各疫点、疫区的环境消毒。四是防止牛、羊等放养动物传播非洲猪瘟病毒,做到消毒和圈养并与生猪饲养相隔离。五是科学合理开展消毒工作。六是科学划定疫点。对已全面圈养达21天以上的新发疫点,科学考虑自然隔离等综合因素划定疫点,确定扑杀范围。对出现疑似疫情的先采取封锁、隔离、消毒,疫情确认后再扑杀疫点生猪。七是做好相关调运工作,确保生猪及其他动物产品的正常供应。对持有合法检疫证明的产品,消毒检查后放行,不能阻止正常流通,保障消费者和养殖户正常权益。八是加强对全州生猪产品市场监管。

对生猪冻品、副产品和加工品可能携带病毒的要认真进行检查,经检测确认含有病毒的依法没收并作无害化处理。

州委常委、副州长李迎宾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