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2206名考生参加高考 多部门携手护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6-08 09:57:0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永基卓玛) 6月7日高考首日,我州2206名考生走进考场,接受一场人生学习成果的大检阅。

据悉,今年,我州高考报名人数为2206人,比2018年增加30人。其中,报考文史类1340人,含艺术生80人、体育生85人;理工类866人,含艺术生18人、体育生17人。三校生报名人数为90人,比2018年减少30人,其中,州民族中专学校63人,州招办直属报名点27人。今年全州共设1个考区2个考点,77个考场。其中,州民族中学设文史类45个考场,香格里拉中学设29个理工类考场和3个三校生考场。

各部门总动员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州及香格里拉市教育体育局、公安、监察、宣传、保密、通信、工信、消防、电力等多部门携手护考。

不到7点,交警就忙着在考点周围安放禁鸣警示牌,在学校附近的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等举措,确保考点周围车辆低速、禁鸣、有序通行。同时,各考点旁还专门安排了一辆警车作为“求助点”,为遇到特殊情况的考生提供帮助。公安、消防、武警及建塘派出所的安保人员在高考沿途路线及考点现场巡逻执勤,做好维护考试秩序、保障安全等工作。卫生部门和校医负责考点和考生住宿点的饮食卫生、防疫检查和指导工作。州人民医院派出120急救车及医护人员分两组在考点工作。州交通运输集团、国投、顺捷3家公司共派出42辆爱心送考车,连续几年为考生提供服务。

高考秩序良好

今年,我州继续采取“人防和技防”并举、“严防和严打”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高考公平公正。考前,我州以“三防一治”为重点,加大考场秩序整顿力度,重点防范和坚决打击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作弊;重点防范雇人代考、替考;重点防范有组织的群体性舞弊;重点治理考点周边环境和网络环境,严查盗窃、传播、出售考卷案件以及考前以卖题为名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违纪的高压、强压态势。一是严格选聘监考人员,未经培训或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上岗,并签订考务人员责任书。二是每科考试前,随机安排监考员。三是选择安装有闭路监视系统、无线信号监测器、金属探测器、电子屏蔽器等现代化仪器的州民中、香格里拉中学作为标准化考点,并在考场外由州工信委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派出无线电监测车、便携式设备、专用设备及无线电安全保障车和工作人员到考点开展巡逻检测,对无线信号进行监测定向,并进行电子压制,有效防止通过无线信号传播作弊。

老师家长有期盼有担忧

金榜题名是莘莘学子的心愿与梦想,也是老师、家长的殷切期盼。考生在考场内沉着应考,老师、家长在考场外耐心等候,传递着关爱和希望。

6月7日一早,在州民族中学考点,考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考前的放松准备。师生们通过拥抱的方式为自己和他人加油鼓劲。学生进场后,送考的老师和家长仍耐心地在场外等候。

州藏文中学的达瓦老师说:“我们把那么多付出心血的学生送入了考场,希望他们都能考出最好的成绩,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这3年对他们的关爱。祝他们高考成功,都能取得好成绩。”“高考是孩子的一件大事,来考场外等孩子考完,虽然等的时间长一点,但这样做心安一些。”等在校门口的家长说。

11点30分,高考第一科目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他们大多面带微笑,意气风发。相信有各部门的全力护考、有老师家长的默默支持,他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步入理想的大学。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