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农村“双提升” 并蒂花开别样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黄丽 发布时间:2019-06-14 10:14:52

——维西县机关党组织与挂钩村党总支“双建双推”工作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紧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坚持双向互动、双向受益的基本原则,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四美”创建等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与挂钩村党总支“双建双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促进了机关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不断推动挂钩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加强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共同开展党内活动,提升基础党务水平。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机关党组织至少每季度到结对村共过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同唱国歌、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集体诵读党章、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党务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内活动开展,提高基础党务水平。讲好党课,提升党员素质。县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以“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为抓手,以“七一”、村级年底总结为契机,纷纷到结对村党总支为党员上一堂专题党课,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强化党内关怀,加大对困难党员慰问力度。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联系中,做到每年对老弱病残党员的慰问帮扶不少于2次,“七一”和春节期间慰问看望困难党员已形成常态。

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帮扶责任落实

认真落实好遍访要求。按照遍访相关要求,党员干部每月到挂钩、结对帮扶的党员群众家中走访不少于1次,在与贫困群众“拉家常”、“交朋友”的同时,为结对挂钩户宣讲惠农政策,开展脱贫攻坚明白人培训,鼓励贫困群众树立信心,脱贫致富。

    用实际行动助力结对村脱贫。县直结对机关充分利用单位优势,结合挂钩村村情,为结对村提供帮助,如维西县卫生健康局党总支组建“红旗医疗服务队”到挂钩村开展免费医疗服务。维西县林业局党支部和新厂村党总支举办了一场“自强诚信感恩”的联谊活动,活动以思想统一、脱贫致富、自强诚信感恩、扫黑除恶、融洽干群关系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的心态转化为脱贫攻坚的自我发展意识。维西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在“双建双推”活动开展以来,共到结对村开展共庆“七一”、党建指导等党组织活动17次,投入“股份合作”资金30万元扶持发展产业,还举办就业培训4期,培训280余人次,帮助解决就业5人。

狠抓“四美”创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宣传引导。以开展“四美”创建主题党日和“千促”工作为契机,结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院坝会议、火塘会议、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到乡到村到组到户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讲清楚“四美”创建的目的意义和主要措施,唤醒党员群众的集体意识、自强意识、卫生意识,引导村群众主动投身到“四美”创建工作中。

带领群众共创“四美”。2018年以来,维西县直机关党组织通过积极指导和直接参与的方式助力挂钩村开展好“四美”创建工作,有的为挂钩村解决“四美”创建工作经费、“四美爱心积分超市”经费,有的积极组织党员深入到挂钩群众家中开展家庭内务整理和个人卫生清理工作,有的带领困难群众到“最美村庄”、“最美家庭”进行观摩等等,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引导挂钩村群众搞好家庭卫生、庭院卫生、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