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委组织部与挂钩村“双建双推”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19-06-14 10:19:36

——维西县委组织部与挂钩村“双建双推”工作综述

2016年以来,按照维西县委“建立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联建’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钩帮扶’机制,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部署,维西县委组织部聚焦联系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与攀天阁乡嘎嘎塘村村党总支开展“双建双推”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建立共建机制

部机关党支部每个党小组结对联系一个党支部,负责日常业务指导监督,机关支部党员联系好攀天阁机关下派第一书记至少一个季度参加一次所联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督促指导党支部逐步完善台账资料;部机关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名农村党员和一户建档立卡户,负责点对点思想引导和具体脱贫帮扶;联系点农村党员结对联系一户建档立卡户,原则与部机关党员所联系的农村党员与建档立卡户对应,负责日常监督和信息沟通;每名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对挂钩一个农村党支部,负责农村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指导监督,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用好攀天阁乡下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开展第一书记业务培训班。

明确共建措施

督促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组建一支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不定期深入村组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引导教育党员群众自发组建一支“精准扶贫感恩连”,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组建一支产业技能服务队,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群众的产业发展技能。引导组建一支“四美”创建护卫队。宣传“四美”政策措施,督促“四美”家园创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组织一批支部联合主题党日。组织一次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联合专题支部主题党日。由部机关党小组协商所联系党支部,请政策明白人向群众专题宣讲一次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户进一步明白政策,提振信心。组织一次脱贫经验交流专题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以脱贫群众现身说法的形式,组织建档立卡户进行一次经验交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拓宽贫困户的致富思路。组织一次产业发展成功案例现场观摩联合支部主题党日。让贫困户通过所见所闻,增长致富技能,发展优势产业。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帮扶经验大讨论联合支部主题党日。相互学习交流帮扶经验,提高党员干部帮扶工作能力。

开展一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次贫困户思想认识专项整治行动。挂包干部与农村党员和建档立卡户开展一次全员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扫清贫困户脱贫思想障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开展一次“四美”创建专项整治。针对联系点在“四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贫困户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转变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让贫困户养成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开展一次联系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分析研判联系点党组织工作运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通过调整班子、建章立制、督查指导等有效形式,推动联系点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带动力、执行力、号召力全面提升,成为带领群众全面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开展一次相互督促提升整治行动。建立相互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以支部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四美”创建成效为主的相互督查行动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

强化组织保障

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建立了部机关推进“双建双推”活动领导机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谋划制定推进方案落实的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人,分项分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落实台账,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明确目标,强化考核。部办公室严格督促,将党员干部落实“双建双推”活动要求情况与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绩效兑现、积分管理等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双建双推”活动中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