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公安分局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和婷 发布时间:2019-07-15 11:07:11

香格里拉网讯 近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组织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缉枪治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为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强化枪爆物品管控,开发区公安分局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中做到行动快、部署早、措施硬、效果好。

专项行动中,该局共签订缉枪治爆责任书及承诺书2000余份,开展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13条,收缴改装枪(射钉枪)2支、电雷管4枚、火雷管73枚、黑火药200克、乳化炸药2条、导火索(引线)13米、枪管3根、钢珠3872颗、枪支零部件7件。

自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一是组织全局民警召开缉枪治爆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而统一思想,明确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二是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专门对缉枪治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规定了具体工作目标,明确时间、步骤和工作要求,掀起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的新高潮。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总体部署,分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和形式积极开展活动。社区民警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不断加强对辖区群众的法制宣传,把缉枪治爆、扫黑除恶、打击农村赌博、社会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内容融合在一起。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定期召开宣传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让群众知晓私藏枪支弹药的严重危害性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动员群众积极主动检举揭发涉爆涉枪违法犯罪活动,使宣传工作遍及辖区各个角落,不留死角,掀起了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全面清查收缴专项整治行动的新高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合理调配警力,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对该区涉爆企业及爆破作业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民警结合社区警务工作,定期深入各村组开展送法上门,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为切实加强对枪支弹药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分局对辖区的涉爆涉枪单位进行了多次全面、细致、认真的安全检查,重点查民爆物品的储存、使用、运输、销售等环节。一是对以前从事过爆破作业的重点人员、外出打工有可能接触爆炸物品的人员进行排查;二是督促各涉爆从业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认真核查民爆四大员证件,做到持证上岗,杜绝无证操作的行为,同时要求各民爆使用单位必须经常性对各项安全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民爆企业安全,严防爆炸物品遗失、被盗、被抢,流散社会,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