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找到乡愁 让群众鼓起腰包——迪庆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17:00:37

● 余丽芹 石显尧 

迪庆多彩的民族文化。

考察稻养鱼。

古朴的村庄、阡陌纵横的稻田、洁净的石板路、土黄色的院墙……初秋的启别村,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8月28日,迪庆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召开。

一天时间里,与会人员看现场、听经验、谈心得,尽力寻找乡村旅游的突破点,让乡村旅游成为振兴乡村的“助推器”。

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生活闲适——这是启别村给与会者的深刻印象。

全体与会者一边看、一边听、一边品味,在如画的田间小道上,在古朴的纳西族民居中,在翠绿的葡萄园里,与腊普河流域的独特风情相约,在腊普河谷酒庄、在启别哈谷达民宿、在漫寻记的家与你相遇。

腊普河谷酒庄——

“公司+产业+农户+田园农庄”的模式开发旅游产品,带动农户增收

一个多世纪以前,法国传教士把葡萄引种到梅里雪山脚下,开始酿造葡萄酒。经历百年沧桑变迁后,腊普河谷的山村也开始种起了葡萄。而这个由城市资本与当地村民共同组成的经济联合体维西哈达农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多年的探索和精心的筹备后,由其全额独资的酒庄——腊普河谷酒庄于2017年应运而生。

当天,参加迪庆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的人员调研考察了腊普河谷酒庄,品尝冰酒,了解酒庄的发展经营情况。

腊普河谷酒庄葡萄基地,阳光充足,冬季霜冻、冰雪天气,是理想的低纬度高海拔的冰葡萄种植宝地。

新西兰酿酒师David Tyney于2012年前来考察启别村的冰葡萄,并品尝干白葡萄酒和冰酒后,就爱上了这个小村庄,对哈达农庄产生了浓厚的情感。从2012年至今,每年多次飞越南北半球,奔波于田间地头,悉心指导村民种植优质葡萄的方式方法,多次往返酒庄主持酿酒,David酿的每一瓶酒,都蕴藏了他的匠心。

腊普河谷酒庄厚积薄发,经过这些年的精心策划与筹备,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彰显地域文化特色、集旅游观光、品尝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酒庄。以“公司+产业+农户+田园农庄”的模式,开发生产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农村产品和旅游消费产品,每年给社员带来了14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党建引领 能人带动——

“党员带头、群众紧跟、试点先行,逐步推广”

在启别村党员能人和建忠家里,与会人员了解到,作为先行者的和建忠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超前适度的起步,摸索到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利用市场信息平台,采集、预定、预知游客观光信息,改善服务方式,刷新顾客消费理念,带来客源不断,他家的民宿,每天的入住率皆满,他带动的6个党员户,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充当了领跑者,已迈入到乡村旅游快车道。

据介绍,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启别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行一体化、一条龙的乡村旅游接待模式,以快捷、便利、优质、高效、实惠的服务,大众化、高品位热情度,吸引各方游客。第一支部书记和新海注册成立香格里拉腊普茸乡村旅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入股100万元,现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体检乡村旅游、民间歌舞、篝火晚会,农特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一体链模式。目前,带动农户20户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0人。

“漫寻记的家”——

“农户+企业”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的新民宿模式

2017年12月11日,作为入户式民宿项目“漫寻记的家”的第一批合作农户代表,90岁高龄的和翠英和竹玛此里夫妇、和金秀、和金华、和青林家,迎来了全国各地前来参观指导的第一批领导和客人。这个由启别村党总支委员和金光招商引资,驻村成立的漫寻记乡村旅游合作社,社员户中大部分是党员,合作社会员共有10户,带动农户5户23人,现已完成民俗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正试营业,游客评价极高。

“漫寻记的家”,是一个以“农户+企业”的共享创新模式打造的“沉浸式”民宿项目。项目利用村民自有的旧房子,进行统一设计改造修建。在不占一分耕地、不动一棵林木的前提下,打造出一户户古朴而又不失现代的高端民宿。

据介绍,当前,“漫寻记的家”针对维西实际设计了家庭亲子订制游、儿童艺术游学、民族文化体验游、维西秘境探索游等多款旅游线路产品,并提供吃住行游全线私人订制服务,以延长游客在维西驻留时间,增加在当地的消费。目前,该项目尚处于试运营阶段,旅游到达人数已近百人,在地消费已接近百万元,切实推动了当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乡村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效举措。怎样才能让游客在乡村旅游中找到“乡愁”,让群众在乡村旅游中鼓起腰包呢?

迪庆要严格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结合实际编制乡村旅游规划,确定合理的发展主题和发展模式,彰显特色,不断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的规定,切实保护好农村耕地,加强乡村建筑风貌的管控,确保传统建筑风貌得到延续,推动迪庆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把迪庆香格里拉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原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把迪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百姓富、生态美”的支柱产业。

思路在交流中完善,力量在交流中凝聚,希望在思考中升起。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