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以先行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域旅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16:58:57

● 余丽芹 石显尧

踩着石板路、沿着长满仙人掌的土院墙,小路最深处,矗立着一棵苍劲的古核桃树,旁边就是竹玛家的民宿馆。竹玛家是漫寻记在塔城镇启别村启别组建设的其中一个入户式改造民宿。

“我家民宿是去年3月1日开业的,先后接待了20多家人。”竹玛此里说,游客是公司统一从机场接回来,统一收费、统一提供饮食、统一带领游客到虎跳峡、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尼西、梅里雪山等地浏览,并实行统一分红,开设民宿的农户家,只需做好卫生。

近年来,维西县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招商引企,突出特色品牌,做好宣传推介,全力推进塔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全州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定位规划引领

 保持乡村原貌,撤除腊普河两岸违章建筑,不准在建设中破坏基本农田……围绕把塔城建成全州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总目标,维西县在规划上下功夫,招商引企上设门槛,编制并始终严格执行了《维西县塔城镇乡村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哈达旅游扶贫规划》《塔城镇村庄风貌控制规划》《塔城镇腊普河生态景观整体设计》《维西县旅游扶贫先行示范项目工程启别和哈达修建性景观规划设计》《启别和哈达修建性景观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塔城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发展战略、产品形态和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坚决管死了示范区创建的规划、土地、生态、排污、乡村风貌等,高标准推进了水电路、排污管网、路面景观、围墙景观和卫生公厕、停车场、休息亭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坚持把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介给了有实力、有理念、热爱和喜欢农村的大企业来开发建设。

    目前,塔城镇境内有拉普茸旅游专业合作社游客接待中心,以漫寻记的家和哈布达云谷为代表的精品民宿群落16家;以松赞塔城、四鸣精舍、达摩筱院等为代表的精品酒店29家,共有床位505个;有大小农家乐16家;开发了文化体验、自然风光、度假养生、体育运动、科研科考5条旅游线路,基本满足了游客体验需求,逐步成为国内外游客朋友微信圈里的“网红地”。

突出特色 让传统民居和民俗绽放光彩

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沧桑遒劲的古树、多民族和谐共融的古村落,还有清澈见底的河流从村前流过,构成了塔城独特的乡村风光。

在乡村旅游先行示范区开发建设中,维西县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村味道、回归农村为主线,在保护好传统民居、古树名木和田园风光的基础上,以产业、新业态及文化故事来丰富乡村旅游,坚决杜绝有形无神、有旅无实、有人无消费的空洞旅游,并积极做好藏、纳西、傈僳等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文章。开发保护和运营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达摩祖师洞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及山水林田河融为一体的独特自然风光。

突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培育有机生态产品商品,不断做大冰酒、养蜂、藏红花等产业,做强热巴舞、手工艺等民族文化产业,做活美食、小吃等特色产业,以标准化开发旅游商品,打造新的旅游消费亮点,通过丰富亲子游、农耕文化、生产劳作等旅游体验,努力实现把游客引进来、产品带出去、消费在当地,最终达到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新局面。

 以先行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域旅游

 维西滇藏户外运动是一家以户外徒步体验为主的小型旅游接待站,主推南几洛、九湖一山、查布朵嘎湖泊群等徒步点。今年,共接待了十几批100多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户外徒步爱好者,他们对维西山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维西县强力推进“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和“做特维西、做畅环线”的思路,科学谋划“三江并流”旅游环线,与大理、丽江、怒江合力打造“三江并流”旅游品牌,编制了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旅游发展5年行动计划、旅游产品开发运营策划等县级规划;配套完成了南几洛区域、澜沧江流域、塔城、攀天阁、同乐等村镇旅游发展规划;构筑了“城镇休闲游、一日三江游、澜沧江风情游、自然观光游、绿水养心游、美丽乡村游、文化体验游”七大主题旅游产品线路。同时,切实加快维福、维通、维巨、阿裸等公路建设,不断完善寿国寺、祖师洞、同乐村、巴珠村等旅游通达条件,完成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提质优化,稳步推进旅游公厕、停车场、观景台、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举办和承办云南兰博会、香格里拉国际冰酒文化节、塔城丰收文化节和乡村旅游推进会、叶枝阿尺木刮节、攀天阁黑谷节、永春情人节等节庆活动,组织越野摩托车联赛、三江穿越徒步挑战赛、“雪龙大宝”系列户外活动,制作《“三江并流”腹地·香格里拉之心》宣传册和《维西旅游指南》、全县七乡三镇手绘地图及城市名片,拍摄《秘境维西—徒步天堂》等旅游宣传片,分别与广东奥动文旅、迪庆商会联盟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全域旅游“政企”合作新篇章,全力推进维西旅游发展成为香格里拉旅游新方向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新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