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擦亮“香格里拉”品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16:57:29

● 余丽芹 石显尧 

入夏以来,香格里拉各大景点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今年1月至7月,香格里拉接待国内外游客1044.23万人次,其中,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景区、虎跳峡、巴拉格宗、独克宗古城成为游客“打卡地”。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市人民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以全域理念来推动和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初步形成了“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加强市场管理 维护“香格里拉”品牌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大批游客涌入避暑天堂香格里拉,7月,松赞林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超过2000人,共接待游客7.57万人次。

这是近几年,香格里拉市进一步规范旅游管理,提升行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的结果。

针对几年前出现的“香格里拉旅游乱象”等舆情,香格里拉市进一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探索实践了“1+4+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在全省首家成立了旅游市场监管中心、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及导游评级系统开发应用,15家A级景区、40家旅行社、731家酒店纳入旅游市场监管系统平台,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取消了26家旅游定点购物场所和19家不达标酒店。两年来,共受(处)理各类投诉案件637件、立案查处94件。

规划体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2019年春节,独克宗花巷开展“欢乐香巴拉,宴遇中国年”的系列主题活动,其中,藏地风情互动演艺、藏韵特色风物集市、藏八宝火锅长桌宴、藏地婚嫁演艺秀等丰富的传统文化节目和第5颗陨石·光年酒店推出的藏家特色团圆饭,让游客在大饱眼福口福之余,亲身体验极致藏式生活和淳朴藏族民风。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从战略层面确立旅游产业定位和突破方向,先后编制了《香格里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香格里拉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香格里拉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划和意见,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健康稳步发展,2018年共接待游客180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6.2亿元。

“十三五”以来,该市共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7项,巴拉格宗、白水台、松赞林景区等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旅游门户综合体验中心、独克宗花巷等旅游配套设施建成开业;滇川通道、尼塔二级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成为我省申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四县(市)之一;迎宾大道、西内环公路等重点市政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功能设施日趋完善,2018年实现了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创建目标,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网络宽带建设覆盖所有乡镇村,4G网络覆盖率达90%。

产业融合旅游营销扎实推进

尼西黑陶非遗文化传承人郭军华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传承人建立“公司+农户”模式,从家庭作坊的自产自销到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黑陶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同时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文化内涵,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健康发展,“十三五”以来,新建文化活动场地80个,建成金江镇革命老区陈列室、茶马古道博物馆等7个文化教育基地,成功申报藏区黑陶烧制技艺、纳西东坝造纸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69个、代表性传承人129人。深入推进旅游扶贫,促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香格里拉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森吉尼达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市闵行区多家企业达成农特产品销售合作,藏香、土陶、藏香猪、牦牛肉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走向市场。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