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伟宏公司: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11:19:10

近年来,维西县伟宏农特产品开发公司发挥“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优势,形成“四种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及农特产品加工产业,通过有效的利益分配及激励机制,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尝到了发展产业致富脱贫的甜头,走出了一条拔穷根、断穷路、有奔头的脱贫攻坚之路。

伟宏公司所在的康普乡辖9个村委会,74个自然村,95个村民小组,全乡有3294户10769人,傈僳族占总人口的78.59%,其他民族主要有汉族、纳西族、藏族、独龙族、白族等。

2012年,汉族群众李卫红创办了维西县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维护民族团结、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康普乡齐乐村花烈村民小组村民雀银山家有4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技术是他家的主要致贫原因。2018年,雀银山家通过合作社与伟宏公司建立了订单种植合同,主要种植木香、桔梗等药材。按照合同,伟宏公司免费提供药材种苗、复合肥和种植技术指导,并按照合同价收购中药材鲜品。当年,雀银山家共收入1万多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奖补的模式、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的收益模式、订单发展+保底价收购的扶贫模式、 就业+产业扶持带动模式帮助困难群众增收。

今年4月初,伟宏公司还举办“脱贫奖”,为贫困户发放3000元、2000元、1000元不等的奖金,激发建档立卡户发展中药材生产的积极性,花烈村民小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里子玛获得一等奖。

像里子玛、雀银山家一样,齐乐村花烈村民组41个贫困户实现从种包谷到种植中药材、从一家一户小生产到加入合作社、从贫穷落后到脱贫摘帽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