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中村:多种宗教和谐共融的幸福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9-06 11:19:57

走进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茨中天主教堂了,周围有成片的葡萄园,白色的藏房掩映其间,不远处澜沧江奔流而过,勤劳的各族群众在田间地头劳作,构成了一幅多彩和谐的画卷。

茨中村辖9个村民小组,359户1331人,居住着藏、汉、傈僳、纳西、白和怒等7个民族,其中藏族和纳西族居多,主要信奉藏传佛教、天主教和东巴教。信奉天主教和藏传佛教的群众约占该村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在茨中村,村民信教自由,即便女子嫁到不同信仰的家庭,也有保持或改变信仰的自由。有的家庭里,丈夫信仰佛教,妻子信仰天主教,夫妻俩常常一起出门,一个转佛塔,一个去教堂做礼拜,结束后又一起回家。

遇到天主教重大宗教活动时,该村教堂会邀请佛教信仰者前去参加活动,帮忙安排饮食等后勤工作。同样,有的信仰佛教的群众在家里做佛事活动时,信仰天主教的人也会前来帮忙做饭倒茶,其乐融融。

在茨中村,玛尼堆、经幡等佛教符号与天主教十字架和谐共存,每逢圣诞节或藏传佛教节日,不同信仰的各民族群众都会聚在一起。

茨中村还是我州知名的葡萄种植基地,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把种植葡萄和酿酒的技术教给了当地村民,形成了当地特有的葡萄酒文化。这种叫玫瑰蜜的法国波尔多葡萄品种已在法国退化消失,却在遥远的中国西南边陲保持着活力。如今,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酿制葡萄酒,每年慕名前来参观教堂和品尝葡萄酒的国内外游客也越来越多,一时间,这个曾不被世人所知的小村落也名扬海内外。

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当地村民也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发展旅游带动村民增收。在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把自家的庭院建造成颇具藏式风情的楼阁客栈,每到旅游的季节,这别具特色的农家客栈便成了许多外地游客必去的理想居所。

据介绍,多年来,茨中村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民族宗教引起的突发事件和民族纠纷。生活在茨中村的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形成了共同团结进步、互帮互助、全心全意维护团结稳定、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家庭和睦相处的典范。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