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村:民族文化敲开致富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9-06 11:20:47

走进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院墙上点缀着一排排仙人掌,家家大门敞开,户户整洁干净……

哈达村民小组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体,藏族、傈僳族等多种民族聚居的村庄,全组有50多户人家。多年来,该村各族人民在民居、服饰、饮食以及生活习俗等方面和谐共融。在服饰上,不仅藏族人常穿“楚巴”,纳西族、傈僳族中也有不少人爱穿;饮食文化中的扁米、琵琶肉、酥油茶、苦荞粑粑、手抓火烧肉等是各民族饮食文化共融的具体体现;作为藏族传统歌舞的神川热巴,在这里也成为纳西、傈僳、汉等民族群众共同喜爱的歌舞,虽然一些人不懂藏语,却能把藏调唱得字正腔圆;民居中,纳西族的小厦楼房庭院里,既有藏族的雕花装饰和神龛,又有傈僳族的木楞房元素,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质。

在创建“多元民族文化带”,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稳定的背景下,哈达村民小组依托独特的民族风情、宗教文化及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品牌影响力,以旅游产业串联“生态——文化——体验”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导向,综合构建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宗教朝觐、休闲康体等多元旅游休闲元素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至2018年底,塔城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620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6.8%。

启别村党总支积极探索“致富带头人+企业+合作社+农户” 的模式,引领产业发展。哈达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党员充分利用当地文化等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冰葡萄及稻田养鱼产业;该村民小组青年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建忠探索出“住、吃、喝、玩、学、买”的七天六夜全程旅游环线,带动农户8户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户2人,户均年纯收入达到4万元;启别村党总支根据“党员先做,群众紧跟”的思路,引领群众发展乡村稻田养鱼产业。2017年,共发展了702亩稻田养鱼,直接增加群众收入30万元,2018年产业布局1000亩稻田养鱼,直接增加群众收入80万元。

新时代,哈达村民小组各族群众凭借当地多彩的民族风情,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将民俗文化转化为旅游资源,齐心协力,发展产业,阔步走向富裕路。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