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佛塔共一街 雪域吉祥世安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9-26 09:00:20

在德钦县升平镇阿墩子古城里,清真寺与藏传佛教白塔近在咫尺。每天清真,寺里穆斯林同胞礼拜的叫拜声与白塔旁藏族群众煨桑转经的诵经声融汇在一起,形成了一道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独特景象,彰显着德钦多民族团结、多宗教和谐的风貌。

早在上千年前,回族先民就翻越白马雪山,来到了德钦。据史料记载,清雍正年间,在德钦从军、经商、开矿的回族先民就创办了清真寺。近300年来,德钦的清真寺成为本地回族和往来于滇藏川茶马古道上的各族穆斯林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为了保障清真寺正常的宗教活动,规范管理,维护其合法权益,德钦县根据国家《宗教事务条例》《清真寺民主管理办法》《迪庆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德钦县规范宗教活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德钦清真寺民主管理办法》,促使清真寺管理和谐有序,颇受各级管理部门的好评。德钦清真寺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寺管会成员3人,寺管会负责教职人员的聘任,安排教务活动,处理日常事务,组织培养经堂学员。德钦清真寺坚持爱国爱教原则,经常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注重搞好与其他民族和不同教派之间的团结,搞好同周围单位和居民的团结,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德钦清真寺选任会计、出纳、保管员,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民主理财,定期及时公布收支,做到财务公开透明。

德钦回族群众注重家国情怀的培养教育,具有爱国爱教、团结互助的光荣传统。据记载,马德义是清末民初人,1913年任德钦(阿墩子)设治局劝学所的劝学员,是德钦兴办小学教育的第一人。德钦县第一位中共党员、革命烈士海正涛(藏名恭布泽仁)为红军长征作出过贡献,抗战期间,确保了滇藏茶马古道上抗日战略物资的运输安全。解放初期,以蒋成光为代表的德钦回族青年参军参战为解放西藏、巩固边疆、建设西藏作出了非凡贡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德钦回族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德钦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如:李兆吉(阿图)在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史诗》中作出显著贡献,受到国家表彰奖励,成为藏区格萨尔研究的著名学者;马泽(阿奇)长期从事云南省民族事务领导和研究工作。

德钦的回族群众几百年来与藏族人民和睦相处,彼此尊重。由于回族、藏族联姻源远流长,藏回等多民族结合的家庭占大多数,形成德钦特有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情同手足”的民族团结特色。据统计,目前,德钦县城里信仰伊斯兰教的群众有36户,173人,与藏族等其他民族通婚而具有回族血统、经常主动参与清真寺重要宗教活动的有80多户,450多人。

在新时期,德钦回族群众在多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多宗教和谐和顺包容、多元文化繁荣交融昌盛的大好环境里,发扬优良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型民族关系中作出表率,很多人受到阿墩子社区、升平镇和县级以上的各级表彰。德钦清真寺积极引导广大回族群众发扬爱国爱教、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丽德钦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