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7:52

马建军 和泰君 何帝龙 鲁茸追玛

近日,记者来到距香格里拉市金江镇政府10多公里的安乐村委会,安乐村委会副主任彭朝忠介绍了安乐村基本情况,随后带领记者来到安乐村五组。

安乐村五组组长邱建忠迎上来和彭朝中打招呼。邱建忠今年65岁,在安乐村9个村民小组中任组长时间最长,自包产到户时期一直到现在。

彭朝忠说:“邱建忠当了近40年的组长,是这个组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也是安乐村发展变化的见证人。虽然他年纪偏大,但精力旺盛,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为村民做了许多事情。”

邱建忠幽默地说:“我身体还行,但耳朵有些听不清了,眼睛也开始有些花了,不能再继续干下去了,得‘让位’啦。”

彭朝忠说,五组选组长时,邱建忠以满票当选,原因是他不仅有管理经验,做事公平合理,而且十分关心组里的生产生活,所以大家信任他。

过去,邱建忠想方设法为组里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寻求出路,希望有朝一日不再让村民们挨饿受冻、看不起病,不再让孩子们读不起书。但受到各种因素限制,五组发展依然缓慢,直到精准扶贫实施后,他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他表示,愿望实现了,应该“退休”了,让年轻人接班。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哪来的水泥路、哪来的路灯,咋会有这么好的房子住。”说到组里的变化,邱建忠如数家珍。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五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住的房子是杈杈房,走的路是泥巴路,种出来的农作物和水果、养出来的牛羊卖不出去,也没有人到五组收购药材,缺乏经济来源,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群众生活很艰苦,许多孩子读不起书,有病得不到医治。实施精准扶贫后,国家帮我们盖了砖瓦房,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还为我们修了水泥硬化路,出出进进方便了,种出来的药材和其他水果也有人来到家门口收购,娃娃读不起书的情况不存在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我们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格致木卡莎莎哦(彝语:真的谢谢了)!”

“过去,五组是安乐村最为贫穷的小组,村民吃不饱穿不暖。”邱建忠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解决了吃住的问题,家家户户接通了数字电视和动力电,用上了现代化的电器,部分人家还买了小轿车。”

彭朝忠开玩笑说:“如果不穿裙子,不讲彝族话,谁也不知道你们组就是彝族村啊!”

正如彭朝忠所言,如果不刻意去打听,谁也不会想到这里居住的是彝族群众。

过去,彝族群众受到自然条件差、思想落后等各种因素的限制,贫穷落后成了代名词。如今,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整洁干净的进组路通到家门口,新建的房屋有序矗立在山坡上,青灰色水泥瓦在太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显得格外耀眼,实施生态保护政策后,绿树成荫,山青水秀,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