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11:17:19

已绝迹彩在纳帕海现身

已绝迹彩在纳帕海现身

在大理州洱源县西湖拍摄到的彩。(方向明)

在大理州洱源县西湖拍摄到的彩。(方向明)

在大理州洱源县西湖拍摄到的彩。(方向明)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肖琳娜) 11月28日至12月1日,西南林业大学湿地学院研究生肖琳娜在香格里拉市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一种镰刀型喙的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导师刘强的反复对比鉴定以及与多名鸟类专家的沟通后,确认该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纳帕海为目前已有彩鹮记录区域中海拔最高的地区。

彩鹮体型略小,嘴长而下弯形似镰刀,成鸟体羽大都为深栗色并带紫绿色金属光泽,脸杂有白色斑纹,看似大型深色杓鹬。而幼鸟体羽主要为暗绿色,无光泽。 

随着近年来我国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一度在中国绝迹的彩鹮又在我国多地相继出现。2012年6月,科研人员首次在云南省玉溪市境内记录到彩鹮的出现,此后,彩鹮便频繁现身云南省,被记录的次数多达20余次,单次最大种群数量达18只。

此外,在中国的广东、四川、河北、内蒙古、新疆、台湾、香港等地也曾发现彩鹮踪迹。今年7月国内首次发现彩鹮的自然繁殖,在陕西省汉中市濂水河畔有三只彩鹮的幼鸟被成功孵出。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