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六个紧盯”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11:18: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日前,记者从香格里拉市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下一步,该市将紧密联系全市工作实际,聚焦专项整治重点,紧盯六个方面抓好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地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

紧盯“两个维护”抓整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重点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

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整治,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市政府办和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主要涉及扶贫、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具体问题,认真对照检视,扎实开展摸底排查,摸清底数、找准切口;要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回应群众的诉求上下足功夫;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职责,做好“六项具体工作”,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紧盯资源性领域腐败问题抓整治,坚决铲除资源性领域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秦光荣案暴露出的问题为镜,结合工作实际,整治“烟茶玉矿”等特殊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机制,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规定,切实压缩“围猎”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

紧盯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病灶”抓整治,不断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聚焦整治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聚焦整治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深刻汲取秦光荣选人用人唯圈、唯亲、唯利,导致云南管党治党宽松软、政治生态恶化的教训,认真分析所管辖范围内的政治生态,客观评估自身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要进一步聚焦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领导机关自身抓起,从具体问题入手,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在干部队伍管理方面,要进一步聚焦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聚焦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激发干部队伍精气神,教育党员干部守底线、走正道。

紧盯制度短板抓整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真分析研判整治问题的特点、规律,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查处、及时纠偏,让制度真正“带电”“长牙”。

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抓治理整顿,不断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要深入研究本乡镇、本部门违规违纪问题的特性,深入梳理工作环节漏洞和制度缺口,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新规范工作流程,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打造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