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玛洛:干群劲往一处使 村容村貌大变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11:19:55

“之前这里是我们村的一块空地,现在这里成了‘公园’,我们随时都可以来这里休息、聊天。” 11月26日,维西县中路乡拉嘎落村腊玛洛村民小组村民蜂世芳在村里的“街心公园”散步时自豪地说。

以前的腊玛洛村民小组,村头村尾、房前房后都是火麻地或者臭水沟,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以及牲畜的粪便随意排放,每逢下雨天,到处都是猪屎和稀泥。

其实不光是腊玛洛村民小组,由于原生的生活方式和条件限制,人居环境基础薄弱已经成为阻碍维西县众多村落发展的短板和痛点。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解决好贫困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的问题,维西县委、县政府在2018年开展“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个人”“四美”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把2019年确定为“四美”创建提升年,并提出“激、拆、围、清、建、引、产、治”的八字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实现稳定脱贫打下最根本的基础。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中路乡党委政府集中乡、村两级人力、物力、财力,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对村里堆积多年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了集中清运处理。经过两个来月的努力,昔日的臭水沟、荒草坝变成了公园,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成了装点卫生路的绿化带,腊玛洛村民小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进腊玛洛村民小组,卫生路平坦整洁,一直延伸至家门口;民房掩映在核桃树间,若隐若现;房前屋后,别致的围栏筑成的小菜园郁郁葱葱,各种蔬菜绿油油的,正在放肆生长。一阵风吹来,树枝、青菜随风摆动,一幅生动的新农村画卷顿时活了起来。

据该小组村民蜂进芝介绍,很长一段时间,当地群众一直居住在木楞房里,出于对木楞房的怀旧念想和不舍情节,一时难以拆除,该村随处可见废置的木楞房和其他旧房烂圈,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面对这样的情况,乡、村党组织工作人员及驻村工作队员在号召党员带头拆除木楞房的同时,还充分当好政策“宣传员”,给群众讲政策、讲道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驻村工作队员杨涛是个90后,从小在香格里拉市区长大。驻村前,他从未接触过泥水匠这项工作,也从未喂过猪、种过菜。在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他与村“三委”、州人大、迪庆日报社驻拉嘎洛村工作队员一道,帮助村民拆除旧房、新建菜园,突破了自己,也用实际行动感染了群众。

“刚开始,大家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当看到带头推进‘八字要求’的党员家整理得干干净净时,开始有村民积极地参与建设了,村民的劳动热情变得空前高涨。”杨涛说。

随着村民的热情越来越高涨,杨涛他们这些驻村工作人员的动力也更足了。在帮助村民的过程中,从没下过田、没干过农活的90后杨涛也熟练地掌握了泥水匠技术。

据统计,今年以来,腊玛洛村民小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500个工时,共拆除废弃房、圈、厕、棚14间377.19平方米;编扎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围栏1520米,建成小菜园12个、小果园1 个、小鸡圈10个;清除生产生活垃圾17车;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小公园”4个、档墙150米、老人休息点1 个、农用车停放点3个、进村大门1个、宣传栏5个、“农用车停放点”牌子3个、垃圾筐40个。

在激发群众自发建设家园的同时,乡、村党组织工作人员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中来。先后获得100吨水泥、1000盆各类花卉、50平米室外标语安装等总价值12万元的扶持。

“经过这次环境整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通过群众投工投劳,不但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重塑了共建美丽家园的的信心。” 拉嘎洛村总支书记说。

以此次环境整治为契机,整个拉嘎洛村都充分利用墙体标语等形式,健全《组规民约》《村民小组卫生管理制度》《村民小组组规民约实施细则》,切实使“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在群众心中扎根。

“以前,在电视里看着其他地方的农村很干净、很漂亮,我们很羡慕,也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像那些地方一样美丽、干净。但受财力、条件等限制,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也没有能力改变。这次在党委的帮助下,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看了,连猪圈也很卫生。” 腊玛洛群众蜂贵芬说。

不光是家园变漂亮了,该村还紧扣“产”字,带领群众从事中药材,水果种植、销售和加工,增加收入。截至目前,腊玛洛村民小组已建成苹果基地119亩,中药村基地160亩,实现产值60万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