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发布时间:2019-12-06 09:59:49

本报讯 (记者 李晓翠) 今年来,我州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四送一创”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我州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

为实现我州到2020年全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7.39%的目标,州科协认真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办公室工作,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今年,州科协、德钦县科协被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先进集体。

开展“四送一创”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虎跳峡镇宝山村、建塘镇北郊社区、德钦县拖顶乡拖顶村、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开展“送惠农政策进村、送科普知识进村、送法律知识进村、送反邪知识进村,创建平安和谐家庭”的“四送一创”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全民科学素质宣传挂图》5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普宣传挂图1000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和《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宣传册各1500份、各种宣传围裙1500条、帽子1000个、科普水杯1000个、印有各种宣传标语的环保袋2000个,展出科普及反邪教宣传展板50块,各种专题讲座各5场次。期间还开展了“科普大篷车下基层”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2000余人。

为切实加强对全州科普E站的规范管理,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助力我州脱贫攻坚重要作用。今年5月,州科协、三县市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在全州范围内举办了3期科普信息化工作科普E站信息员培训班,共有机关、学校、社区、乡镇、科协干部共计70余人参加。进一步夯实了科普工作基础,全面提高了科普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科普中国E站的作用,增强了公众对科普服务的获得感,使科普活动更好地向基层深入。

开展全国科普日及“科普进藏区”科普宣传活动。活动本着“科普服务大众、技术服务基层”的初心,深入机关、部队、学校、寺院、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讲、科技培训、技术咨询、专家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迪庆藏区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在全州开展蓝莓种植管理、藜麦栽培、种桑养蚕及金耳栽培、大棚蔬菜种植、滇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活框养蜂、农技操作及维修、稻田养鱼、油橄榄种植管理等10多个单科专业培训,共完成农函大培训2117人,共组建27个教学班。

先后在维西县第三中学、德钦县示范小学开展科普大蓬车联合行动,共展示各类科普展具30多件,其中无人机、机器人、VR影院首次在我州展出,展出反邪教科普宣传展板、三维立体科普展板60块。共有20686名学生参观了科普展览。通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开拓了视野,为培养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州科协联合州教育局认真组织遴选15名在校高中生到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云南迪庆第二轮的巡展活动,全州共有25000余名青少年、机关干部和社会公众参加了活动,为提升全州公众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