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河柱村:最美村庄展新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余丽芹 永基卓玛 王靖萍 发布时间:2019-12-09 10:32:11

近日,记者来到维西县“最美村庄”——保和镇拉河柱村,曾经脏乱、泥泞、贫穷的村庄一改昔日容颜,取而代之的是被木质围栏和各色鲜花点缀的硬化道路和清新干净的村容村貌。在精准扶贫政策和“四美”创建行动下,拉河柱村家家户户做到庭院绿化、内务整洁,村庄内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党员群众干劲十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拉河柱村老鸦树组村民李成良家,大门上悬挂着的骏马旗格外耀眼,金黄的玉米被整齐地堆放在过道里,卫生间干净明亮,全家人的鞋子呈一字排列在鞋架上……房屋内外处处彰显着主人家的精干和勤劳。“自从推行了‘骏马’‘蜗牛’评分模式,村民的爱美之心被充分激发,家家户户开始注重个人、家庭、村庄卫生,都争当‘骏马’,对‘蜗牛’是避之而不及。”老鸦树村民小组组长蜂振忠笑着说道。

“近年来,拉河柱村把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个人提升标准‘四无四统一六干净’纳入‘四美’积分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2019年老鸦树村民小组开始推行‘四美’评定量化打分,通过对各家各户庭院、厨房、卧室、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打分,评选先进家庭,激励村民共建美丽家乡,在量化打分中得90分以上颁发‘骏马旗’,60分以下则获‘蜗牛旗’。如今,爱美、追求美、创造美在拉河柱蔚然成风,家家门口、庭院干干净净,花草绿绿。”拉河柱村党总支书记郜万里介绍道。

“如今的拉河柱不但‘面子美’,‘里子美’更美,是保和镇农民经济收入增长最快的行政村。”保和镇党委宣传委员李维红说。在抓好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拉河柱村大力推进农村房、路、水、电、广播电视、宽带网络、活动室、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2019年,投入487万元,完成住房提升590户,投入320万元,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整村覆盖太阳能路灯、4G网络,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17个村民小组安饮工程均已达标,全村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动力电、硬化路。以产业、就业促进群众增收,重点推进白合、糯山药、蔬菜为主的“餐桌”牌,全村共建设“餐桌”产业1334亩,群众每年增收1.5万元。2019年,全村外出务工1597人,实现务工总收入135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750元增长到现在的8920元。同时注重傈僳族文化传承,组建《瓦器器》和民族服饰两个傈僳族特色文化传承协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力求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邻里和睦、乡村富美方面催生更多“骏马”。

“好不容易挣离了‘蜗牛’线,可不能再往回走了!”村民蜂雪春说,年初刚开始实行积分考核时,由于夫妻俩经常在外打工,家里脏乱不收拾,差点评了“蜗牛旗”,后来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夫妻俩重新规整了庭院,种上花草,家庭内务也打理得整整齐齐,在10月份的评分中获得了89分。“离‘骏马’就差一步了,村庄建设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自己更要争气,下个月还得努力,往‘骏马’冲刺。”蜂雪春信心满满的说。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