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加大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隐患整治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11:42:5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 近期,我州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滞后,部分农村危房改造后仍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隐患问题整治行动。行动结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清查工作及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抓实责任落实、抓实政策落实、抓实精确识别工作、抓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等,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核查整改,农村危房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抓实责任落实。我州成立了迪庆扶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和迪庆州农村危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建设指导组,各县(市)成立相关机构,明确责任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对维西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质量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结合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10月21日至25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再次带队就前期整改落实情况对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进行了抽查,并重点对维西县塔城镇、攀天阁乡、永春乡、中路乡和维登乡问题较为突出的村和户进行督查和指导;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科学统筹、有序推进非4类重点对象特别是边缘户的农村危房改造,最终实现全州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和“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要求。

抓实政策落实。加强对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和引导,认真督促各县(市)贯彻落实各项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协调、指导实施好州内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充分发挥了住建系统的行业指导作用。

抓实精确识别工作。加大对全州农危改政策的宣传,及时转发了《云南省农村危房认定技术指南(修订)》《云南省农村危房修缮加固技术指南(修订)》,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农危改政策的了解和支持,确保农危改工作的整个流程公开透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抓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通过多次重点督查检查,有力确保了我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得到落实和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下发了《迪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脱贫摘帽县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问题清单》,就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台账档案资料不规范、逻辑关系混乱、部分房屋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我州全力推进全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累计争取到位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78586.9万元,共实施完成C、D农村危房户64417户,占全州乡村农户80510户的80%,基本实现了全州农村住房抗震结构安全稳固,安全住房有保障。现全州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及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改造的竣工验收及挂牌工作已基本完成。2019年,共争取到位我州农危改资金14025万元,其中增补维西县5584.93万元,并已全部下达。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