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政务服务管理局多举措抓好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7: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维西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结合挂钩村保和镇保和村实际,压实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脱贫出列等各项指标要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协助挂包村“两委”开展工作。一年来,该局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强化帮扶责任,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各项计划的落实。积极主动参加挂包村的各项活动,做好道路、水电、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善、全面排查住房达标建设、数据比对工作,认真开展“非洲猪瘟”防控、脱贫攻坚“三讲三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工作,加强村容村貌及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好“四美”积分超市试点,激励、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多管齐下,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好遍访工作。该局干部职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深入开展遍访工作,通过遍访,宣传政策,了解民情民意,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研究、及时处理。认真核查,确保帮扶对象各项信息精准。根据维西县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年初工作计划和“百日行动计划”,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统一行动,深入所有建档立卡户,对家庭经济状况、生活环境、发展需求、每月收支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核查。认真核对、完善明白卡资料。每个月,该局干部职工都分批深入挂钩户家中,采取“多对一”走访的方式,在讲解过程中,相互补充,力求将各项惠民政策讲深讲透。通过“宣讲”“访谈”“记录”“查看”“整理”“分析”“反馈”6个环节做实入户走访工作。积极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根据教育部门反馈辍学学生情况,该局领导多次深入保和村了解情况,结合实际想对策,找方法,竭尽全力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目前,保和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为100%。

主动作为,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利用春节、中秋节等有利时机,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进行慰问。在单位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该局驻村工作队员安排工作经费0.5万元,在给予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和通讯补助的基础上,给他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挂包村联建支部解决活动经费0.3万元,解决入户道路维修经费0.2268万元,完成了保和村北街村民小组组内硬化道路的验收工作,为挂钩户发放了43.2万元的大米、菜油、棉被、锅碗瓢盆、沙发、衣柜等生活用品,为贫困群众解难题。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