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切实解决贫困母亲家庭困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8: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今年以来,维西县切实把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作为参与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生育关怀行动”文件精神,真真切切地解决贫困母亲家庭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助力贫困母亲家庭脱贫致富。

年内,全县各级计生协会借助“5.29”协会会员活动日和节假日期间,慰问独生子女困难家庭、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贫困母亲、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等,共慰问62户,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18800元。由省计生协会出资,为全县49周岁以上的失独家庭父母共158人每人购买了一份失独家庭护理保险,保障内容包括住院护理保险金、身故保险金、意外残疾保险金及重大疾病保险金,缓解了失独家庭的经济压力,解决了失独父母住院无人看护的现实困难。

维西县计生协会还出资10150元为攀天阁乡工农村、中路乡咱利村、巴迪乡罗义村的203户独生子女及双女户家庭每户购买一份50元的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2019年,全县完成计生家庭意外伤害险参保11324人,参保保费达49.86万元,到目前共理赔103件,理赔金额达47.92万元,其中身故理赔16人35.2万元,医疗类理赔12.72万元,参保计生家庭享受保障程度和保险保障覆盖面不断提升,增强了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

切实抓好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实施。结合实际,扶持帮扶户开展养殖和种植来改善生活条件,年内共扶持8户贫困母亲养殖波尔斯山羊和肉牛,目前,8户贫困母亲共养殖波尔斯山羊200只、肉牛2头、黄牛30头、土鸡4000多只、野猪2头,种植蔬菜7亩、中药材20亩。通过项目帮扶,增加贫困母亲和计生困难家庭的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责任编辑:和建芸